中共严控东方之星幸存者 被轰“神经过敏”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东方之星”倾覆事故发生至今,仍有400多名乘客生死未卜,中外媒体均高度关注。日前,有外媒称,被救上来的幸存者被送往医院后随即被隔离,幸存者在医院被重兵把守,甚至中共官方媒体也不得靠近。

6月1日晚,“东方之星”豪华轮船在长江倾覆后。至3日19时许,这次翻沉事件已发现26具遗体和14位幸存者。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据称,救援人员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的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目前船长和轮机长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6月2日美国CNN报导称,14位幸存者被送到医院救治后,病房门口被公安把守,即使是中共官媒也不得靠近采访。

当地时间6月2日晚,曾有媒体记者在湖南省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ICU病房,试图采访漂流至湖南获救的幸存者张辉,遭到数名警察及保安阻挠,警方称禁止采访并要求删除照片。

英媒BBC也报导说,在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央中宣部就通过各地宣传部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道一律用新华社通稿,而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画面。

6月3日,评论人士曹鸣在海外中文网上发表评论文章称,在现代互联网信息传媒时代,中共宣传部门这样“疑神疑鬼”“神经过敏”地对传媒采取强制“堵嘴”的官僚主义的僵化管理模式,“无异于自毁宣传管理系统的长城”。

针对中共宣传管理部门对长江沉船事件发出的禁令,文章表示,虽然中共当局宣传管理部门对那些具有高度敏感性的重大政治事件的管控向来“毫不手软”,但这次对长江沉船事故这样的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也采取那种僵化的新闻管理方式就“实在令人费解”。这再次暴露了中共宣传管理系统对现代传媒规律的无知和对公众的不负责任。

文章分析说,对于长江沉船事故这样造成重大伤亡的公共安全事件,公众对媒体新闻报导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往往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对于媒体来说,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也是媒体的职责所在,更是媒体这一行业的生存价值,是新闻媒体工作者的“生命线”,更是决定媒体是否能够引导舆论的命根子。但中共宣传管理部门却“与新的时代要求背道而驰”,仍然采取“封锁窄化事件宣传渠道”的僵化、落伍的管理方式,这“根本是在无视公众对于了解事故进展的迫切诉求,更严重点讲是剥夺了公众对于公共安全事件的知情权”。

文章称,“以强制禁令排斥除少部分官媒之外大陆任何体制内外媒体对相关事件报道的做法,更是对现代传媒理念和精神的亵渎。”中共宣传部门的那种“小心翼翼”“疑神疑鬼”的神经过敏,“无异于自毁宣传管理系统的长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