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东方之星沉船 天灾还是人祸?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载有456人的豪华客轮“东方之星”,1号晚间在长江湖北段翻覆沉没,但截至3号上午11点半,仅搜救到33人,其中15人生还。对于翻船的原因,官方说辞反复,而中宣部统一口径,严禁记者到现场采访,更让人们怀疑,这不是天灾,而是一场人祸。

1号晚间9点30分左右,由南京开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在长江监利水域沉没。据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突然遇到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倒扣在水中。

但中共气象局对于沉船原因,说辞反复,一度说是遭遇龙卷风,之后又改口说,不能确定船难当时是否出现龙卷风。

根据宝船网的AIS定位,“东方之星”在出事前曾有一个掉头的动作。一位航运业人士表示,除了人为避风原因外,突然掉头也可能使船只失去动力,被强风吹袭偏离航线,因此不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导致倾覆的可能性。而事发地邻近湖北石首段,是著名的“回水窝”,河道常有漩涡。有居民说,在这里掉头,说明船长不熟长江水性。还有消息说,“东方之星”出厂后曾多次被改装,知情人士表示,船只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士:“如果真有龙卷风,应该有一批的船会受到翻船的危险,但目前来看只有东方之星这条船有事故,应该是船有责任,有没有掉头,有没有安全隐患,肯定是有人为的原因。”

上海市民汪建华:“如果你不调整航向,因为顺风和逆风,船是不会翻的,这是船长的失误,这是肯定的。”

当局的救援工作也备受质疑,据岳阳海事局报告,1号晚上11点50分,首先救起的两人,分别是“东方之星”的船长和轮机长。船长表示,他们从沉没的地点往岸上游,到了岸边报警。但是,直到2号凌晨1点,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才获报沉船消息,官方搜救行动至少迟了3个小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士:“跟他们个人的素质有关系,这也跟宗教信仰有关系,中国是无神论的国家,绝大部分人没有信仰,所以他没考虑到别人的危险,先顾自己,导致他先逃生,报警不及时。”

汪建华:“直升机到哪里去了,他们直升机训练的时候,说什么灾难,什么恶劣气候都可以航行的,一旦碰到事故,飞机就失踪了。”

让外界包括事故家属很不满的是,中共中宣部禁止各地媒体前往事发地点采访,要求统一口径,采用官方新华社和央视的报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士:“所有的媒体都要用新华社的,要是用自己的稿子就违反了规定。但是新华社是不是真相呢,网友在质疑。”

有网友说,中共最怕天灾,因为每次天灾都涉及人祸,所以要封锁消息,限制记者采访,掩饰真相,造就灾难重现!也有网友说,这令她想起了温州动车事故,至今没有真相。

另有媒体报导,所有沉船获救伤者都被监护中,不能接受记者访问。而一位事故家属在被《新唐人》记者问到,这起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时,他回答,他不能谈这个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