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怕出乱子? 常委会信息罕见公布后遭删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举世瞩目。外界对沉船原因的质疑与对救援不力的谴责声中,中共喉舌媒体日前罕见及时报导了中共中央七常委针对这次沉船事件召开会议的消息。但不到一天的时间,该消息即被删除,其他大陆门户网站的相关转载亦均遭删除。这个蹊跷现象引起外界的关注与不同的解读。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以来,经过4天的救援搜寻,截至6月5日19时,已寻获117人,其中103人遇难、14人生还,另有339人失踪。翻沉的客船船体已被吊出水面,当局仍然未正式公布事故原因。外界对这次事故的起因是“天灾”还是“人祸”议论纷纷;更对456名乘客中仅仅救回了14名幸存者的救援结果表示不满,指责救援不力;民间舆论对中共当局严厉管控相关资讯,禁止媒体自由采访的做法强烈不满,质疑当局或欲掩盖船难真相。

当此舆论纷扰之际,中共喉舌新华社罕见在第一时间迅速发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6月4日召开会议,部署“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的消息。这个报导迅速被众多大陆门户网站广泛转发。但不到一天时间,所有相关报导与转载内容均遭删除。这个奇怪的现象,立刻引起舆论界的关注与解读。

大陆微信公众账号“长安街知事”发文分析称,按中共惯例,凡是当日发生的涉及中共最高层的活动,其公开报导的第一时间多为晚上19时央视的新闻联播,使用的文字内容则是经过“严格把关”后敲定的新华社稿件。尤其涉及中共中央常委召开的这种“高规格”会议的报导,报到什么程度,怎么报,播出的画面,都是有严格的规定的。一旦出现报导内容突破“惯例”及时公开,必是“出大事了”,表明事态紧急。中宣部想必就是怕“出乱子”,故而采取了删除前述及时报导的手段。

据公开的资讯,对于严重的“人祸”事故,中共当局通常只会由国务院总理下达指示或亲赴现场,顶多中共党总书记再作个批示以示重视,很少专门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来讨论。因此这个报导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中共宣传部门曾在第一时间下发禁令,禁止任何媒体到事故现场采访,并迅速把幸存者严控在医院,禁止任何媒体接近采访,还对陆媒下达了必须按照新华社和央视报导的材料和调子进行报导的要求,遭到外界强烈质疑。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6月2日),到达事故现场的中共总理李克强突然允许外媒采访,但“好景不长”,到6月3日凌晨,大陆媒体记者又传出被“清理”驱离沉船现场的消息。中宣部再次强调了“按照惯例,官方通讯社的新闻通稿将成为各个媒体唯一的新闻来源”的要求。外媒也抱怨刚刚获得了在现场采访报导的机会不久,就遭到中共中宣部的干扰,采访船难真相的希望,依然只是泡影。

随后,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大胆突破中宣部的禁令,刊发重磅文章,直言“船难没有天灾只有人祸”,呼吁北京当局对该事故进行“独立、透明、深入制度的调查”,不但要对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追责,更要对“政府制度性的问题”采取“釜底抽薪”的方式给予解决。

针对上述现象,有舆论认为,中宣部与李克强对待这次船难事件的态度,已表现出明显的分歧。中宣部继续严控陆媒的相关报导,甚至封杀新华社关于七常委会议的报导,与网易发表重磅文章的高调,亦形成鲜明的对比。可以想见,中共高层内部在相关问题上意见有分歧,背后或涉更深层的政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