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主席宝座易主 信用该如何救赎?

【新唐人2015年06月07日讯】新闻周刊(478)连任四届岿然不动,却在第五届主席担任四天之后黯然离场。随着布拉特步下FIFA主席的宝座,FIFA的丑闻一步步发酵。城头变换大王旗,然而FIFA丧失的信誉该如何拾回?江山易主容易,然而多年累积的沉屙般的贪婪,又该如何收场?

布拉特留给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一个背影,带给国际足联的是另一波震荡。

四天前,7名FIFA高管被捕接受调查的时候,在如潮的质疑声中,布拉特谈笑风生:“你要问我年龄,年龄不是关键问题。有人才50岁,但看上去已经很老。我对此表示遗憾。”

79岁的布拉特出生于瑞士,自1988年成为国际足联主席,直到本周星期二宣布辞职为止。他经历过不少关于金钱交易的丑闻,让人困惑的是,他每次都能全身而退。

国际足协前主席布拉特:“危机?危机是什么东西?国际足联没有遭遇危机。我们只是碰到了一些困难。”

而这次为什么他绕不开这个劫?

DS西蒙 DOUG SIMON产业公司总经理:“我认为最关键的转折在于,他的首席助理牵扯进丑闻中。按常规来说,都是涉案最高层的高一级别的人必须辞职。”

美国官员透露,这场贿赂丑闻的核心,是布拉特的一名高级副手曾将1000万美元从FIFA的账户转到另一名足球官员杰克•沃纳(Jack Warner)控制的多个账户。而沃纳被指控受贿并帮助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

和这一消息相继出炉的,是足联前高官查克•布雷泽(Chuck Blazer)也向中央情报局坦诚,他和其他官员在1998年级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的竞选过程中收受贿赂。

布拉特的离去,有人鼓掌,有人悲伤。有意思的是,支持他的,多来自亚非拉;为他的离去拍手的,是和他踏着同一片土地的欧洲人。

布拉特曾在洛桑攻读市场学和经济学。1981年成为国际足联秘书长,也就是世界足坛第二号人物。他运用自己的经济头脑开始营销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并联络赞助商。随着他问鼎足联主席,国际足联也渐渐不再是小协会,而是一个大集团。漂亮的财务账面为他在股东面前赢得了信任。而他对亚非拉慷慨的支持,让他赚足了足联209个国家席位中的占半数以上的亚非拉选票支持。至于他自己的工资,一直是个谜。

布拉特的顺风顺水,一定程度要感谢国际足联的腐败。2011年布拉特得以第三次连任,要感谢他的竞争对手、卡塔尔人哈曼。哈曼私下以每协会4万美金的价格收买收买加勒比海足协代表,但事件遭到曝光。此后哈曼宣布退出竞选,但他指称布拉特对此知情。

每届世界杯主办囯的候选竞争也颇受争议,甚至被誉为是“挂牌出售”。如今,对于国际足联选择俄罗斯和卡塔尔主办下两届世界杯,瑞士也将对此展开刑事调查。

体育分析员 KAYODE TIJANI:“开诚布公的说,布拉特是FIFA主席中成就最多的,但同时,布拉特任职期间也是FIFA信用度一落千丈的时期。一旦失去了信用,你就什么都不是。”

布拉特下台,但根据规定,下一人直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有可能选出。如今很多人瞄准了即将空缺的这个位置,更多的人期待着主席宝座易主会给FIFA带来改革和更多的透明度,重振FIFA的信誉。然而沉屙难愈的FIFA,能否因为一个人的下台而改头换面?《南德意志报》在发表评论称:“布拉特现在需要一个能按照他的意思继续管家的人。下一任主席虽然应该强调透明性,但可千万别公开布拉特过去几年的工资单,也别打开太多的文件夹。”

撰稿:晓燕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