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筹建国安委落空 曝三常委联手狙击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为了避免江泽民为首的老人干政,第一个集权大举措就是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机构早在江泽民执政时期就被江提出筹建,但最终落空,据海外媒体报称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到李瑞环为首的几大常委全力反对。

江泽民图谋退下后用国安委继续干政

江泽民为了在交权给胡锦涛之后能够继续掌控权力,可谓煞费苦心,从人事、思想和机构上都做了全面部署。按照邓小平生前的安排,江泽民应该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交权给邓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但是在掌权的11年中,江泽民在贪腐惊人财富的同时,也因为发动迫害法轮功而欠下血债。为免遭清算,江泽民一直想方设法在自己退下后继续保持对政局的操控和影响力。他想出的招式之一,就是酝酿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据海外汇报披露,江泽民的这个主意,其实来源于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United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称NSC)的效仿。

据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属美国总统领导,也直接对美国总统负责。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从字面上说,它不是决策机构,不能制定政策,只是总统有关安全政策的统筹、协调、参谋机构,是与国务卿密切合作,协助总统制订长期对外政策的智库,是为总统提供有效军事安排的事务机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上达成的意见,须经总统踩纳,才成为政策。

自成立以来,历届总统大多很倚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是在处理重大危机时,一定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个机构,实际上成为美国政府讨论和研究重大战略决策的核心组织,凌驾于主管美国外交事务的国务院之上。

据报导指,江泽民在1997年访美后,很羡慕这一机构,在眼看要退位交权之际,更希望“照着葫芦画瓢”,在党内也创立一个类似的正式机构,作为自己在交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之后,除了中央军委之外的又一个掌控权力的渠道。

三常委联手狙击江泽民算盘落空

没想到的是,江泽民的算盘,立即被政治局中其他常委看得清清楚楚。据称,江泽民刚提出这个设想,就遭到李瑞环、朱镕基和李鹏等人的强烈反对。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只是给江泽民恋栈弄权提供了机会,而与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安全并没有什么关系。

消息人士指出,在政治局常委会议论这一设想时,李瑞环等人纷纷表示,没有必要“叠床架屋”,现有的党的系统和国务院系统的相关机构,“足以承担国家安全的重大使命”,没有必要将美国的一套做法搬到中国来。

江泽民没想到会遭遇巨大阻力,不得己,只好退而求其次,于2000年9月成立了一个以他自己为首的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与原有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其实质还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

江泽民未曾实现的梦想,习近平也看到了其中的好处。2013年3月,习近平在接管了中共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之后,也顺利接任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职务。在此基础上,习近平名正言顺地再次提出要成立国安委。别有意味的是,这一次,没有谁提出反对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