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机器人挑战赛 韩国队赢两百万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讯】6月6日,由美国国防部举办,为期两天的机器人大赛在洛杉矶的波莫纳圆满结束。参与今年竞赛的机器人要在模拟的灾难现场完成各项任务,现场观众看得聚精会神,时而惊呼,时而赞叹。

DARPA比赛经理Gill Pratt:“女士先生们,启动你们的机器人!”

这个韩国队伍制造的DRC-HUBO人形机器人,击败了其他22个队伍,赢得了本届DARPA机器人赛的第一名,抱走了两百万美元。

每一个机器人可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包括驾车、开门、上楼梯等ㄧ系列任务。韩国队伍KAIST的机器人花了44分28秒,以最快的速度成功完成了所有任务。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厂灾难发生后,主办方想到也许可以让机器人进入高辐射区,以关闭阀门、降低压力并避免核爆炸。

DARPA比赛经理Gill Pratt:“当灾难发生时,许多工具都是为人类设计的,如从强力工具到移动设备都有,但所有这些都是为人类操纵而设计,不过有时要让人操作太过危险。”

获得第二名及一百万美元奖金的是来自佛罗里达的IHMC队,第三名五十万元则由宾州的卡内基•梅隆大学队伍获得。

大部分参赛的机器人外形模仿人类,这样的设计能帮助它们完成许多指定任务,但用两只脚行走并保持平衡是一大挑战,有部分机器人就摔得不轻。

每队有两次挑战的机会。这次有一个中国队伍报名,但因来不及取得美国签证而无法参赛。

主办方希望此竞赛能鼓励各界研发相关软硬件、传感器和人机控制界面等,以在灾难发生时能及时作出反应,派上用场。

新唐人记者李姗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