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网警执法依据 律师吁信息公开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讯】中共日前推出了所谓的“网警巡查执法”新措施,声称是为了震慑制止所谓的网路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但北京人权律师谢燕益质疑,网警执法依据与范围太过模糊,向公安部申请信息公开。

作为当局的网路管控新措施,从6月1号起,首批50个省市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统一在社交网路进行24小时监控,声称是为了震慑制止所谓的网路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等。

6月8号晚,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谢燕益发布“网警执法依据及范围信息公开申请书”,对这一措施表示疑问。他要求公安部公开具体法律依据和程序,明确界定网上“有害信息”和“寻衅滋事”的具体标准范围。

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如何保障公民宪法的权利,言论自由、知情权,包括批评、建议、监督这个权利,以及所谓网警的巡查都要明确,怎么来评价什么是有害信息?它这里面有很多模糊的一些,不是法律的术语,这都需要标准,都需要范围。”

申请人还要求公布,如何防范与追究网警利用手中公权力、肆意压制、剥夺民众说话的权力,以及泄露和监控、侵害网民的个人隐私等犯罪行为?

谢燕益律师认为,“网警执法”这一措施对中国互联网、法律、政治、经济、社会、公民权利等方面都有着重大影响,他是依照宪法提出的申请。

上海网路活跃人士陈瑜:“中共它种种的作法,应该算是末日疯狂吧,为了证明它们的所谓的合法性,它们只能透过这个谎言、欺骗,然后封锁一些真相,这也是它维系一个暴政统治专制机器存在的一个重要的手法。”

首批网警在公开巡查网路后,不仅在一夜之间封了20万个QQ群,以及大批微博、微信账号和微信群,还有网民因“翻墙”及发布敏感话题及图片遭刑拘。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