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千央企下岗工人游行堵政府遭镇压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6月9号,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人,不满公司破产安置政策,低价买断工龄拖欠工资,2000工人游行示威到市政府,遭大批警察镇压,强制驱散人群,5人被抓捕,多人被打伤。

5月30日,中盐株化全体中高管会议通过了《中盐湖南株化关闭破产预案讨论稿》,根据这个所谓“预案”,中高管除外的全体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将以4000 元左右/年的价格买断工龄,而绝大多数株化员工年龄都在45岁以下,大都是10年至30年工龄,长期被毒气侵害,普遍疾病缠身,年龄偏大再就业难,要求公司提高补偿金。6月9号上午8点多,中盐株化办公楼前聚集了大约2千人左右,要求与高管对话,但没人回应,高管们不知去向。

中盐株化下岗工人颜女士.:“上午有两千人,下午有一千多在市政府,来了好多警察、武警,把我们强行赶走,连女的都打,抓了好几个。我们老总避不见面,不跟我们谈判,我们不满公司一年4000元的低价买断工龄,工资、养老保险都没给我们交,我们一家都在这家化工厂上班,生产都是有毒有害的,我们辛苦那么多年,都得了职业病,现在一脚把我们踢开。”

据了解,株化工人十多年没调薪,一线工人每月工资不足2千。而公司的安置方案,月薪低于4100的补偿4100。传言株化报省府是人均安置费1万,月薪高于4100的按3倍4100补偿。17亿安置款,领导要拿走12亿,留5亿安置职工,5亿安置费还要分三六九等,干部的安置款是职工的三倍。

中盐株化下岗工人罗女士.:“我们告到政府,去了千把人,来了好多武警,七八百号吧,打人,抓了5个人。公司倒闭,去年10月停产,三个月工资没发、养老保险、社保、房屋积金、退休老人积金都没交,我们年纪大找不到工作,工龄最长的有二、三十年,最短的也十多年,现在靠打零工维生。”

中盐株化原是中南五省最大化工原料基地,1956年投产,1997年前一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之列。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五千工人下岗。该公司为央企,买断工龄标准却比普通工厂的标准还低,引起工人不满,去年起曾多次集体上访市政府,抗议贪官搞跨国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