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海粟弟子侯宁:作画中我学会尊重

【新唐人2015年06月11日讯】中国著名画家刘海粟的关门弟子侯宁,居住在北加州乐居镇。美国自由创作的环境,让他有了创作的广阔空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艺术探索之道。来看报导。

1957年出生于上海的侯宁,喜爱平面设计,他父亲曾请求刘海粟教他作画,但刘海粟的话让他父亲感到吃惊。

画家侯宁:“他说只有生活,只有他本人可以教他成为真正唯一的艺术家。他说因为真正的艺术家是前没有他人,后没有跟随者的人,这些人才是真正伟大的画家,他说,你儿子真的要成这样的画家,你就要让他走。”

26岁的他从上海艺术学院毕业后,决定采纳老师的建议,离开中国。1983年他到美国转向绘画艺术创作,开始了自己的艺术探索之路。

画家侯宁:“我真正的工作根本就没有找到过,十个小时到处去找工作,还有八个小时就是画画,有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侯宁依靠打清洁工维持自己的生活,从未找到正式的工作。对于艺术的投入让他在无人打扰的北加州乐居镇找到了艺术创作之地。

画家侯宁:“当我看到了这个地方,一个特点就是加州的阳光,还有一个就是这里的房子太便宜了。”

他认为美国自由创作的环境,让他看到什么就画什么。以油画和水彩画为主结合中西画法,侯宁找到自己独特的表现风格。

画家侯宁:“中国的词典上美国,美利坚合众国,是最美丽的一个国家,但是美国到底什么是美丽的,我就觉得从印第安人开始,这个国家公园是我觉得最佩服的。”“我后面这张画大峡谷我花了七年。”“一个画家画了一辈子的画,他只想讲一句话,我们要尊重自然。”

侯宁在他网站首页写到,在我41年的艺术生涯当中,我学会了“尊重”这一个词,它涵盖了人性的光辉、以及我们所拥有的宇宙的一切美好的事物。

在艺术之道上,侯宁认为,了解空间、宇宙跟人类之间的关系最为重要,而现代人却缺失了这一创作思想基础。

画家侯宁:“我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个土地上,培养出世界上第一流的人才来。”

新唐人记者韩宁、林骁然旧金山湾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