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社交媒体时代 广播电视新闻的出路在哪?

【新唐人2015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嘉蔓综合报导)在这个社交媒体主导的时代中,广播电视新闻业的出路到底在哪?

一本由卑诗大学UBC新闻研究生院主任Alfred Hermida编写的Tell EveryoneWhy We Share and Why It Matters(《告诉每个人:我们为什么分享,它为什么重要》)书中,详细分析现今的新闻从业者如果要继续从事这一行业,应该用全新的方式传递消息。

获取新闻的方式在

Hermida在书中阐述了十几年前,人们通常都在固定时间,借助特定的几种方式获得新闻资讯,选择有限,大家主要依据新闻时间调整自己的时间;但是现在完全相反,媒体消费取决于:你在哪,什么时间,用什么设备等。现在,新闻业中可随时携带的手机是老大。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移动电话等设备访问新闻网站。在美国排名前50家的新闻机构中,39家的移动设备点击量超过台式电脑。英国广播公司BBC发现,在周末更多的人用手机移动设备访问网站。 

目前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闻不是直接从移动设备中产生,而是像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懂得大众如何获取新闻的社交媒体上流传。社交媒体的出现是从移动设备获取新闻的关键通道。 

3/4的加拿大人拥有脸书账号。虽然人们在脸书上不是为了读新闻,但是却几乎可获得所有资讯。在脸书上,人们获得的体验像是火花碰撞,你想做的一切几乎都在其中。

电视广播新闻业的未来在哪? 

Hermida在书中向电视广播新闻从业者提出,用超越传统的目光去思考。制作晚间6点档的新闻时,问自己 我们做的是什么? 答案是:作为知识工作者,我们尽力为这个世界做出有意义的事,我们提供的信息能帮助观众做决定。

如果大家不再关注6点的新闻节目,那这节目就不得不叫停。如果观众都在移动网络平台上,那就跟着转过去。像加拿大广播电台CBC,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上个世纪经营广播电视业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 

当今的记者,不仅要能在不同平台上工作,也要懂得如何利用文字、声音、影像、数据,编辑新闻内容。还要懂得分析,懂得观众的口味,懂得新科技趋势。如果观众都从晚间新闻档转去了手机,就该和他们一块移过去,以拉近距离。 

失业无法避免? 

每一个大变化下都有赢家和败者。谁也不愿意失业,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的媒体公司真的拥有对的人才,有着对的技术,做着对的事,以保证像CBC这样的新闻机构有未来吗? Hermida最后建议,媒体需要提供技术培训,让那些拥有宝贵经验的人能够和观众互动。

在以前写报纸和做广播做电视的人大有不同,现今每一名新闻从业者都要学会:如何发推特,怎么写脸书,怎么用Tumblr,甚至如何做网站。学会为用手机观众思考,这才是现今记者需要的技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