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争议 司改会:延审才能严审

【新唐人2015年6月1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6月12日的报导,对于立法院将于今(12)日进行大法官同意权投票,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11日召开记者会,执行长高荣志批评,大法官是我国司法地位最崇高象征,掌握国家宪法的最终解释权,但立法院召开公听会只有半天,每位立委提问也只有15分钟,形式化、空洞化的人事权审查程序,根本是是抹煞“优等生”,成就“劣级生”。

立法院于10日举行为期3天的大法官提名人审查,不过第一天的公听会仅半天,出席立委也不多;11日则进行全院委员会质询大法官被提名人,不过一早开会仅25名立委签到,远不足法定开会人数的38人,立法院长王金平只好宣布延后半小时开会。

对于每位立委质询仅15分钟,高荣志批评,不论立委问题如何犀利,只要大法官被提名人“忍耐一下”,超过15分钟,麦克风就会消音,遇到问题只要左闪右躲,实问虚答,立委也毫无办法。更夸张的,其实几乎是所有人事案的提名审查均是如此。难道台湾还要再这样下去吗?

高荣志以美国为例,进入审查的听证会之前,大法官须提出一份详细的制式问卷,简略地回答问卷里各式各样的问题。司法委员会莫约20个委员,就会开始审查。且询答内容并非“空包弹”,国会议员会循着问卷上的蛛丝马迹来切入突破,大法官若无准备充分,有时就会招架不住。

高荣志接着说,美国听证会常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甚至全程直播,不仅让人民借此了解,也是一种公民法治教育的机会。反观台湾的朝野两党都说要“严审”,却都用形式化、表面化、空洞化的假面审查,等于抹煞“优等生”,成就“劣级生”,恐因此让“宪政人权意识孱弱”的人当上大法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