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兄妹自杀 留遗书:“死亡是我多年梦想。”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6月9日晚,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的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自杀死亡。留下一份简单的遗书称:“死亡是我多年梦想。”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中国超生罚款等现象,会造成家庭贫困,孩子被社会歧视而变得孤独,得不到社会和家长的关爱,这些或许是孩子被迫“梦想”自杀的主因。

据大陆媒体报导,据初步调查四名儿童疑似集体喝农药自杀,这四名儿童是一兄三妹,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6月12日,警方披露了大儿子张启刚留下一份简单的遗书。遗书大概内容是:“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第一个发现4兄妹出事的同村村民张启付表示,事发当晚11点多,他忽然听到张方其家房子方向传来“呼、呼”的声音。“我当时以为是有野猪,就拿着电筒跑过去看,结果就看到一个孩子倒在地上,正在抽搐。”张启付赶紧打电话报警,乡卫生院医生和警察赶到现场,将孩子送去抢救,但还是没有救回来。

在村民们的描述里,4兄妹基本不出门,不仅不跟村里的大人打交道,也不跟村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耍。事发当天,村里并没有发现兄妹们有什么异常情况,跟以前一样,都是关着门。至于里面发生了什么情况,就不得而知。孩子们的母亲任希芬在2014年3月外出去向不明,父亲今年3月外出打工。据张启刚的班主任老师回忆,4个孩子从5月8号开始就都没上学了。

村民们普遍反映,4兄妹前些年遭受过很严重的家庭暴力,导致“性格很孤僻”。孩子们的姨婆潘玲表示,张方其有一次殴打老大,把左手臂打到骨折,右耳朵撕裂。2012年8月16日,老大离家出走十几天,被找回家后,母亲脱掉了他所有衣服,罚他裸体在天台的大太阳下晒了2个多小时。张方其夫妻也经常吵架、打架。

2014年3月,张方其夫妻二人因事激烈争吵,后演变为打架,任希芬被打伤送到乡卫生院输液。当时孩子们就在旁边。此后,任希芬离家出走。

此外,中国农村对超生现象的处罚是非常严重的,据了解,毕节地区2013年农村居民超生夫妻应该缴纳社会抚养费每超生一个为2万元至5万元,据分析人士认为,还不包含其它方面的种种罚款、限制和歧视,对一个拥有4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其生活将是非常艰难,由此造成家庭矛盾和暴力也在所难免,孩子被社会歧视而变得孤独,得不到社会和家长的关爱,这些或许是孩子被迫“梦想”自杀的主因。

据报导,毕节市是中国的经济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现象普遍。2012年,5名留守的流浪儿童被闷死在垃圾桶里。

长期关注贫困地区儿童问题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现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两难,大多数外出务工父母生活的环境并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或者是他们无力在城市抚养孩子,留在农村又无人照顾。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对儿童的心理关爱尤其缺少,应引起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