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毕节儿童自杀 官方推责 遭斥冷血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讯】中国大陆一则“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疑似喝药自杀 穷得只吃玉米”的消息,近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们回想起3年前,同样是在贵州毕节市,一起“5名儿童为避寒闷死在垃圾箱”的事件,一度震惊外界。如今噩耗再度传来,令大陆留守儿童的处境重新被外界关注。

据大陆媒体6月10号报导,9号晚11点半,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服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初步调查,4名儿童是亲兄妹,包括3个女孩和1个男孩。他们年龄最大的是13岁的哥哥,最小的只有5岁。警方目前正在对孩子的死因进行调查。

另据大陆媒体记者向村民了解,4名儿童为留守儿童,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3年前离家而去,爷爷奶奶已过世,外公外婆年纪大了无法照顾孩子,只剩4个孩子在家中。据孩子的亲属称,孩子们因没有生活费辍学在家,家里的唯一食物就是他们自己磨的玉米面。从现场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4个孩子的家中又乱又破,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消息曝光后,4名留守儿童自杀的原因和艰难处境,立刻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多家媒体记者的实地调查,加上一张张令人看了心酸的照片——贫瘠的土地、破烂的土房、褴褛的衣衫、看上去随时会倒塌的所谓“学校”⋯⋯留守儿童如此艰难的处境,让人们很难不去相信一些媒体的分析——这些孩子自杀的原因可能是不想被饿死。

湖南留守儿童家长谭树如:“我说说我们家乡啊,那个田也荒了、地也荒了,我们的环境很差的﹔留在村里的,根本没什么收入,那肯定艰苦的。我们家里最多就是老人补助一点,像我父亲,一个月补助90多块钱﹔我们那的小学要走三、四里路,七八岁的小孩子,每天上学要走那么远的路,很累的。”

同时,人们想起了3年前,同样发生在毕节七星关区的“5名留守儿童为取避寒闷死垃圾箱”事件。据当时媒体报导,事件发生后,毕节当局公开承诺,将设立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并财政拨款每年6000万元经费,来保障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相似的悲剧再度发生,民众愤怒质问,这些钱都用到哪去了?

谭树如:“我觉得那个钱,都是让贪官贪污了,共产党没有监督嘛!真正到了留守儿童,钱根本就没有了。那有那么一点点钱,都到了乡长啊、校长的儿子的头上去了,他们自己都已经贪污了,哪里会到留守儿童的头上去啊?除非你建立个儿童的档案,给儿童建立个银行账户,你亲自划到账户上,不然这些钱都让贪官贪污的了!6000万?有600万到儿童身上就算好事了!”

就在一片谴责和质问声中,毕节官方的调查结果极为迅速的出炉了,不但与此前民间的说法大相径庭,而且逐一的进行了反驳。官方宣称:孩子家庭并不困难,不但有一栋估价超过20万元的三层小楼,家里还养了2头猪,有玉米1000斤,腊肉几十斤﹔享受每季度500多元的低保,家里存折中有近3500多元存款,孩子不是辍学,而是厌学、逃学⋯⋯

然而,官方近乎辩白式的“调查”,却犹如火上浇油般,更加激怒了舆论。网路上出现大片讽刺性吐槽“房子谁估价20万?19万卖给你!”“低保怎么不按年算,10年2万,听起来更多。”“存款3500元,真有钱啊!”网易数十名网友更是接力发帖斥责当局:“死了四个孩子,官方第一反应是证明他们的生活还不够贫困!”

谭树如:“它老是从政府层面逃避问题!”

此外,在一夜之间,各大官方媒体出现了不少带有自杀儿童生前性格孤僻、曾烧毁业本、受家庭暴力虐待、离家出走等字样标题的报导。这些所谓“官方调查线索”无不向外展示,孩子的自杀,是他们自身和家庭的原因,而不是政府失职造成的。

网友无奈感叹:4个如花般凋零的生命,也唤不醒这个冷血的政府。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