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再曝11岁留守女童疑喝药死亡引热议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近期关于贵州毕节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死亡的事件,引发大陆民众热议,很多人都在探讨为什么出现这样的事情。就在人们的关注下,安徽也曝出一名11岁的留守女童在家中疑似喝农药自杀。这么小的孩子为何要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人世呢?谁应该为这样的事情负责?

大陆媒体15日报导,死亡女孩今年刚满11岁,性格内向,在油坝乡中心小学读5年级,其父母长期在海南打工,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是一个月前,女孩的爷爷因病去世,这件事可能给了女孩很大打击。

报导称,女孩死前将自己反锁在屋中,家属发现情况异常后破门而入,在女孩的屋中搜出半瓶农药。对于女孩是否喝过农药,该村村委会主任表示不确定。据说,尸体没有尸检,已经在14日被火化。

不管女孩是否喝过农药,但是这已经是大陆十天内曝光出的第二起留守儿童死亡的事情,引起了大陆民众与国际社会的关注。

悲剧接连发生引关注

长期研究中国贫困人口问题的北京学者胡星斗对BBC中文网记者表示,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是因为当地成年人经常外出打工,使得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这一悲剧再次凸显出中国户籍制度的改革之迫切和必需。

关注这件事情的湖南网友“周周煮粥”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最终的原因还是因为户籍制度。

“周周煮粥”说道:“因为他们的父母必须要出去打工,又因为户籍制度的原因,父母不能带孩子去。所以他们就成了留守儿童,又没有相应配套的保障,这些小孩的生活、健康、学习等都没有人管,最后就变成这样的了。”

大陆自由作家朱欣欣表示:“这些父母在城市里往往是做一些最苦最累的活,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来照顾孩子。而且他们的收入也很微薄,没有能力照顾孩子,这也是父母们不得不把孩子留到家乡,让老人照顾的缘故。所以说城市里面对待农民工没有真正的公平待遇,能够让他们安居乐业。这是政府的问题。”

如果这些家长不出去赚钱,在家里种田不能养活自己的孩子吗?“周周煮粥”表示,这些农村父母如果不出去赚钱的话,他的孩子们可能连饭都吃不饱。

“他们只能是去外面挣点钱,寄点钱回来给小孩交学费,给小孩买衣服,给小孩吃饭,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孩们还是过不好,所以说他们的父母留在家里的话,那就是全家等死。因为社会制度不均衡,导致不公平,这些人被迫离乡背井,其实他们是为了求生存而不是为了赚钱。”他说。

除了户籍制度、生活所迫的问题之外,朱欣欣认为,中国几十年来农村人口不断外流产生了很多问题,政府没有重视起来,包括留守的妇女,留守的儿童、老人呀,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他说:“本来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父母是他们生活的主要照顾者、监护人,是他们思想文化方面的导师。但关键是中国的社会福利没有跟上,父母和孩子之间被迫分离,造成家庭、亲情两方面的问题。而且诸多的社会问题今后会越来越大,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来,不能不关心国内人的生活而只关注国际经济的竞争,这是不人道的,这种发展也是不正常不健康的。”

多起留守儿童意外死亡

近年来,中国大陆发生过多起留守儿童死亡的事件。例如,2012年,毕节市曾经发生过流浪儿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而中毒身亡事件。五名留守儿童死于垃圾箱内。当地警方确认,因为天气寒冷,他们躲进垃圾箱内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

去年1月20日,离2014年中国新年仅有11天,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当天上吊自杀等,这样的事情不断在大陆上演。

“周周煮粥”表示,留守儿童这种问题在现在的体制下、现在的社会是不可能改变和解决的。

朱欣欣表示,关键是现在各级政府形成了一堵墙,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受百姓制约,不是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所谓的政绩。

他说:“农民工、留守儿童的待遇和权利,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官员们是不会去解决的。有时候也会处理一些事情那也是为了填补漏洞,敷衍敷衍走走形式,从根本上来讲他们没有心思去管,他们所要的就是政绩,他们的利益。所以中国官富民穷,政府有很多很多的钱,但是根本就不用在老百姓身上,完全是口头上的对付对付而已。”

据估计,全中国大约共有5,800万留守儿童。随着留守儿童自杀、意外伤害,被性侵、猥亵的案例频出,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大陆一个重大社会隐忧。

责任编辑:杨亦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