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显达:金正恩炮决玄永哲 朝鲜公开回应有何内幕?

6月16日,韩国《朝鲜日报》证实,朝鲜政府向其驻外代表机构通知朝鲜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已被处决的消息。这是朝鲜官方对玄永哲被金正恩用高射炮公开处决传闻的首次回应。

对朝鲜这个高度神秘的国度,外界对其内部异常变动的了解往往只能用传闻的形式猜测、揣度。而朝鲜则把其谩骂、痛斥为无耻的造谣、污蔑。

从张成泽被犬决,到玄永哲炮决,其消息多是韩媒以传闻、谣言的形式传播出去的。在这次朝鲜官方对玄永哲事件正式回应之前,韩媒的传闻是玄永哲以自己的打瞌睡、顶嘴等大不敬罪,惹恼金正恩,而被其公开炮决

而如今,韩媒的这种传闻终于被朝鲜的官方回应坐实了。平壤的消息人士强调,媒体风传的处决玄永哲是因其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的正式活动上打瞌睡是有根据的。朝鲜日报在援引该消息人士的话还称:“金正恩认为开会时打瞌睡或胡思乱想是比反对他的会议决定内容更为恶劣的行为。”在玄永哲打瞌睡的那次会议上,金正恩问会议上打瞌睡的玄永哲,玄永哲不能回答;金正恩对他做出指示,玄永哲表示不满,不履行指示。这一事实被军队监察机构发现,并上报金正恩。金正恩听后怒不可遏,并以对他的大不敬罪惩治玄永哲,以儆效尤。

韩国情报部门一次次向世界传闻金正恩对张成泽、玄永哲等人的政治血洗,同样也惹得朝鲜恼怒不堪,并严词谴责。他们把韩国情报部门对其内部事件的屡屡传闻看作是针对朝鲜的一次又一次极其恶劣的“特大挑衅”和无法容忍的“大逆罪”。

针对金正恩的政治血洗,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在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表示,朝鲜通过肃清部分高官实施“恐怖政治”,这可能会导致韩朝关系更不稳定。对于朴槿惠的担忧,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严词谴责道,朴槿惠一党应立即为自己污蔑中伤朝鲜尊严和体制的行为向朝鲜道歉,并立刻停止其自取灭亡的“愚蠢游戏”。

透过朝韩双方围绕玄永哲被炮决消息的口舌战及其平壤消息人士对外界传闻的正式回应,神秘国度朝鲜内部荒诞不经的政治血洗,似乎着实打了朝鲜一记耳光。

金正恩为何屡屡对军方人物进行政治血洗呢?在公开曝光玄永哲被处决原因的背后,究竟也还有什么更不可告人的内幕呢?

上个月末,当朝鲜顶尖女子乐团在平壤为身穿军装的部队官兵登台献艺,演唱《光辉的祖国》等爱国歌曲时,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还是台下的贵宾。然而不到3天,这个台下的贵宾就被金正恩以讲话时打瞌睡等不敬行为而公开炮决了。玄永哲的下场,似乎使“伴金如伴虎”的政治定规在朝鲜高层变得更加恐怖起来。

作为年轻的少主,金正恩从其父手中匆匆接过朝鲜的权杖,终究都会产生一种不安感。特别是军方一些资深、望重、年长的权臣,更令其寝食难安。金正恩需要自己的嫡系,帮其立威。而立威的一个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清洗人事。通过人事的政治洗牌,安插亲信,以建立自己唯一领导体系的党卫军。在朝鲜的先军政治中,军方大佬的势力最大,威胁也最大。因此,金正恩上台不到两年,便对朝鲜军方痛下杀手,218名顶级官员约有一半遭到撤换。其中,不乏肉体消灭者。2014年共有41名朝鲜高官遭处决,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5人遭处决,罪名包括质疑金正恩对一座新大楼设计的决定等。

金正恩之所以频频洗牌军方人事,其根本目的就是为其朝鲜唯一的领导体系立威,并以此加强他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执政地位。

现在,金正恩似乎已经成功削弱了父辈时期军队精英的权力,并将越来越多的权威赋予黄炳誓等文职官员。韩国统一研究院研究员郑永泰表示,频繁的洗牌表明金正恩对局面有完全的掌控,他正试图通过这种手段加强执政地位,防范军方大佬异变。

对父辈时期军方大佬及其军方作为一股重要政治力量的不放心、不安心,是金正恩频频洗牌人事的一个最深刻的根源所在。通过张成泽、玄永哲等人的公开处决,金正恩要在先军政治体系以儆效尤的是,大不敬、不服从金正恩唯一领导体系的下场,就是血淋淋的死刑。金正恩的一个不可告人的考量就是试图通过加剧国内的恐惧政治来防止其内部反抗。这是一种背后的政治暗示。

2015年6月17日初稿于论道书斋胡显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