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将离是非之地?传其访美后职务有变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进入6月以来,有关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一家的各种或真或假的传闻、消息就此起彼伏。首先是境外媒体热传李鹏病危,接着陆媒报导其女李小琳出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领导层,而且新的任职去向不明。日前,其子李小鹏又反常高调地率团赴美国访问。随即有香港资深媒体人披露了李小鹏回国后职务将有变动的消息,令舆论界为之侧目。

据陆媒报导,6月15日,美国爱达荷州政府官员欧士杰等人,在州长办公室和州议会大厦一楼圆形大厅里,正式接待了前往访问的李小鹏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圆形大厅里的欢迎仪式上,爱达荷大学的学生合唱团唱了一首中国歌曲“茉莉花”以表欢迎。

报导表示,在当天举行的“山西与爱达荷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的庆祝活动上,欧士杰和李小鹏共同签署了山西省与爱达荷州2015~2020年合作框架协议。最后李小鹏还以飙泪几句英文,称,希望爱达荷州和山西省两地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将友谊推向一个“更好的未来”云云。

针对李小鹏出访美国的消息,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日前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李小鹏由华能集团转任山西副省长以来一直都较低调,中共十八大后曾一度传出他可能调任湖南省长的消息,但他始终未能离开山西这“是非之地”。日前《山西日报》报导其出访消息时,还特别点明“经中央批准”,表面看来是为他澄清,但其实显得“突兀”。

文章透露,有消息指李小鹏出访回国后职务将有变,是福是祸尚待观察。

此前,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在头版刊发消息称,应美利坚合众国爱达荷州州长欧士杰和怀俄明州州长马特•米德邀请,经中央批准,6月15日,省长李小鹏率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此报导一出,“经中央批准”这几个字立刻触动了舆论界的敏感神经,以为这是一句“话中有话”的暗示,反映出李小鹏现在的处境比较尴尬。

但随即有大陆门户网站发文针对上述疑惑作澄清,引经据典地抛出一系列中共有关省部级官员出国的相关规定。重点突出了中共地方高官出国必须于每年1月底前,先向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外交部送省部级人员本年度出国(境)计划。而且,省部级人员的年度出国计划,还要抄送中纪委(监察部)、中组织部备案。

相关报导还不厌其烦地罗列了2012年当局下发的《因公出国人员审批管理规定》中,有关6类官员不得批准出国执行公务的条款,其中包括“受到党纪政纪撤职以上处分未满5年的”、“违反外事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已确定要调转工作单位的”等等。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政治观察家章立凡日前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山西日报的报导,目的显然是要告诉外界,李小鹏并没有受到妹妹李小琳最近的传闻所波及,“报导特别提到‘经中央批准’,肯定是要显示李小鹏目前没有问题”。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上月底正式宣布合并后,新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高层名单出炉,多年来担任中国电力主席的李小琳并不在国电投新任高层名单内,引爆舆论热潮。据大陆传媒报导,之前对“国电投”掌舵人职位志在必得的李小琳,对这次人事任命非常不满,不但“重摔房门”,而且还“拒绝到大唐报导”。

有港媒分析指,李小琳看来对此次从中电投出局“毫无心理准备”。她今年已54岁,按内地女公务员55岁退休的规定,过多一年她可申请退休。只是官方近期对中电投新班子的任命消息特别高调,新华社都发稿报道新班子名单,不知北京当局会否让李小琳“平安着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