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童自杀惊李克强 6100万留守童血泪震动习近平?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贵州毕节4兄妹6月9日深夜自杀的惨剧,让世人震惊和愤怒。四孩童自杀甚至惊动了中共总理李克强。6月18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6月18日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披露,中国有近6100万留守儿童,其中1000万“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无独有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16日到遵义考察。在中共党媒刊发的众多照片中,有两张似乎刻意凸显了习近平关心儿童之意,从习近平的动作和表情来看,似乎传递了他内心的不安之情。

《白皮书》: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 1000万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据中共官方报导,《白皮书》对云南、广西、贵州、山东、河北、甘肃六省农村地区的两千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乡村留守儿童真实的生活和心理状况。

《白皮书》披露,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国新年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1519万。

《白皮书》提出,每三个月,如果(父母)不能保证与孩子见面一次,孩子的“烦乱度”会陡然提升,对生存现状产生焦虑。如果保证每周1到2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就会明显下降。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从东到西明显上升,其中西北地区最为严重,无论是“烦乱指数”(对于现状的焦虑)还是“迷茫指数”(对于未来的焦虑)都达到最高,西南地区次之,中部再次,东部最低。同时,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孩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由“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发起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调查报告。

毕节4留守儿童自杀 惊动李克强

此前,6月9日深夜,贵州毕节最偏远的茨竹村,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年龄从5岁到13岁。官方称,因缺乏基本的家庭关爱和亲情温暖,4个孩子性格孤僻,常有早退和旷课现象。此后,被披露的孩子的遗书,遭到质疑是官方伪造。

长期研究中国贫困人口问题的北京学者胡星斗对BBC中文网记者表示,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是因为当地成年人经常外出打工,使得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这一悲剧再次凸显出中国户籍制度的改革之迫切和必需。

关注事件的网民“周周煮粥”周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出了事家庭、社会、地方政府都有责任,但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并非检讨,而是忙于先撇清自己的责任。

中共政府网6月12日公布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对此事的批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各地加强督促,强调临时救助制度不能流于形式。李克强还要求对不作为、假落实进行整改问责,不能让悲剧一再发生。

习近平访贵州关心儿童

相隔4天,6月1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到贵州遵义考察。官方报导称,习近平来到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他前去观看几个孩子打乒乓球,还询问他们学校远不远、放学怎么回家。孩子们说,只有一公里的路,走10多分钟就到家了,习近平听了微笑着点点头。

官方还刊登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习近平笑着轻抚一名农村婴儿的脸。

对于刚刚发生的贵州毕节4留守儿童自杀的惨剧,习近平一定了解。现在身在贵州,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习近平内心感到不安是可以想见的。

不过,随着留守儿童自杀、意外伤害,被性侵、猥亵的案例频出,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中国大陆一个重大社会隐忧。

去年1月20日,离2014年中国新年仅有11天,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当天上吊自杀。

2013年6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生米镇发生了三兄妹溺水身亡的悲剧,三个分别为10岁、9岁和5岁的亲姐弟在池塘戏水时不幸溺亡,而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2013年,跟着爷爷奶奶在苏北农村长到13岁的留守儿童小宇约了自己的好友,另一名留守儿童小丽(化名)一起喝安眠药自杀,所幸获救。

2011年6月,在西安蓝田县孟村乡大王村,10岁留守儿童小阳告诉哥哥小东“我喝药了,不用去上学了”。半个小时后,半斤敌敌畏夺去了他的生命。

2010年,陕西扶风县杏林镇5名六年级的学生,相约到一古庙里喝农药自杀。幸运的是,2名学生经抢救后脱险,其他3人无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