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等3人案开审 数十律师公民一度被抓

【新唐人2015年0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报导)6月19日,大陆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三君子”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开庭,来自中国各地的数百名公民前往围观,遭大批警力镇压,30多公民被抓捕,唐荆陵太太旺艳芳及刘正清、隋牧青二位辩护律师也被警方带走,后来被释放。截止傍晚6点多,被抓捕的公民也陆续被释放。

19日早上9点半,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原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经济学教授王清营和曾担任出版社编辑的四川省遂宁记者袁新亭三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一大早,广州中院门口就风声鹤唳,大批身穿制服及便衣的警察,在法院附近的道路上设立了铁马路障把守。来自全中国各地的数百名公民前往广州中院围观,其中有一些公民身穿印有唐荆陵头像T恤衫。

中午12点,被国保软禁在宾馆的江西公民花满楼说,网络活跃人士贾榀和山东公民张恩广等30多名声援民众在法院门前陆续被抓捕。

江西公民花满楼:“王清营的辩护律师隋牧青和唐荆陵辩护律师刘正清,在开庭前,因为制止一名便衣拍照,被警察带走,唐荆陵太太和王清营太太也被抓捕,香港有线记者林建诚也被警方赶走了,前去围观的公民也被警方带走30多人,现场还有很多国外领事。”

据现场目击者说:9点15分左右,在酒店门口,李贵生律师正在拍照,一警察过来查他的身份证,李与之理论并拿出律师证,一名便衣上前拍照,被隋牧青律师和刘正清律师制止,但在开庭前15分钟,两人被六、七个警察抓走。

此外,还有一些在广州以外的声援者也已被当地警国保阻拦、控制或被强迫旅游。

湖南高级工程师徐琳:“我目前也被软禁在家不准出门,据说广州中级法院外面来了一些外国人围观唐荆陵等三人的案件的开庭。事实上,之前郭飞雄案、刘远东案开庭的时候也都有一些外国人到场。然而又怎样呢?”

徐琳说,当局肆无忌惮地当着外国领事馆官员的面抓捕围观者,那些人也没有向中共表示抗议或施加压力。

徐琳:“他们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配合了中共,所以中共可以在人权报告上信口雌黄,整个国际社会现在都在配合中共,即便是对中共有一些谴责,也都是做做样子的,根本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只有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才能有效地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前两天,徐林曾致信准备访问中国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信中说:近些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劣。很多人仅仅因为发表与政府不同的观点、表达诉求,就被中共当局抓捕、关押,连律师都常常被非法拘留,遭酷刑虐待。他要求联合国关注中国人权,不要与魔鬼(中共)做交易。

汪艳芳:广州中院变相秘密审判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在开庭前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说,法院安排较少座位的法庭审理此案,以防外人旁听,是变相秘密审判。

她还说,唐荆陵因为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会对社会起到反作用。

唐荆陵的辩护律师刘正清也透露,身为法律工作者的唐荆陵曾在看守所内为自己写了一份自辩书,但未获法院采纳。刘正清指责法院未能公正处理所有证供。

当天中午11点40分庭审结束,随后,法官宣布休庭,暂时未有判决。

当天晚6点,王清营的辩护律师隋牧青告诉《新唐人》,早上8点多与刘正清律师在法院门前,发现李贵生律师与警察发生争执。

隋牧青:“我们过去了解情况时发现有身份不明者在拍录我们,我喝问其何人,不许其拍录,此人不加理睬,继续拍录。为制止其非法拍录,我上去推他一下,众警察立刻蜂拥而上把我和刘律强行推进警车,声言传唤。在车里两男一女恶警非法搜查、抢夺我们的物品,我们不从,遂发生肢体冲突,3恶警对我们进行殴打,致刘律颈部受伤严重,我的两条手臂均不同程度被抓挠致伤,刚刚洗澡时仍疼痛不已。”

隋牧青说,后来,一名姓施便衣出面调停,他们俩得以进入中院开庭。在庭审过程中,我们要求法官披露自己的政治身份,并申请中共党员回避,因为由专政集团的成员审判反对一党专政的被告人,严重违反正当程序的要求,他们没批准。

早上9点多,唐荆陵太太和王清营太太也被放出得以进入法庭旁听。截止晚6点,被抓的30多名公民也陆续被放出,但身穿印有唐荆陵头像T恤衫的70多的欧阳老先生和广西公民谭爱民、湖北公民吴清运被公安以“扰乱公共秩序罪拘留”。

唐荆陵等三人案始未

今年44岁的唐荆陵是湖北荆州江陵弥市镇人,93年从上海交大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后到汕头工作,98年开始在广州做律师。他长期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各类声援活动,2005年代理太石村罢免案时,被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资格。

2011年2月“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唐荆陵被当局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拘押2011年8月2日获释。汪艳芳也曾于2011年3月被秘密失踪,后来被软禁在家与外界隔离,当年8月2日恢复自由。

唐荆陵获释后,于参与2012年李旺阳案死亡案件调查等人权案件,并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还提出“废除户籍制度”和“选票里面出政权”等民主理念。

2014年5月16日被广州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

今年33岁王清营,是河南省杜旗县人,2008年曾参与NGO组织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2009年,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教授经济学,后来被校方辞退。近几年来,他曾多次与唐荆陵一起参与各种维权及社会运动。

今年44岁袁新亭原名袁朝阳,是四川省遂宁市人,他曾担任出版社编辑,近年来也和唐荆陵及王清营等人一起参与各种维权活动。

三人被大陆网民称作“广州民主三剑客”或“广州三君子”。他们的案子不但引起众多律师和网民的关注,也引起国际社会、人权团体和中国公民维权群体的广泛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