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建制派乌龙阴谋论盛传 中共独批泛民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讯】攸关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的政改方案,在本周四由于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场的“乌龙”事件而遭到否决,使得香港政坛以及北京大感错愕,各种“阴谋论”流传。香港特首梁振英继续为建制派“护短”,而中共的宣传则再次把“枪口”对准泛民主派人士。

“结果早预料,过程很意外!”这或许是外界对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的一致观感。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很不幸,事情发展的非常快,一些建制派议员不能同时走出议场。”

香港立法会经过两天共9个多小时的辩论,但就在倒数5分钟表决期间,33名建制派议员突然走出会议厅,放弃投票。其他留下表决的议员,以28票反对,8票赞成,否决了政改方案。

这个“意外”,究竟是疏忽,还是有意呢?目前有几大“阴谋论”流传。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总结,一种说法是,事件涉及中共最高层权斗,中央想借机整顿港澳班子。

另一个说法,就是建制派议员声称“要等经民联的刘皇发回来再投票”,其实是假的,真正目的是想让立法会“流会”,推迟表决,以便争取时间,谁知道弄巧成拙。

还有官场及政界人士听到传闻说,上头严令建制派的支持票,“一票也不能少”,不过建制派在执行指令时,没做好准备,“结果输得极其难看”。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他可能相互误判,或者是说,有人在用理性的方式来故意进行选择。 他通过支持北京建议的方式,帮助北京的建议被否决,这也是另外一种非常具有策略的理性选择。所以有不同的人恐怕在用不同的博弈论。”

不管是哪种猜测,不少香港市民很开心,也有香港议员认为,这是天意。

香港市民Mrs. Yeung:“我很高兴,做对了我们应做的事,因为这个政改方案是不合理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我们没想过最后上天有听到我们讲话!”

不过,显然也有人很失望。

香港特首梁振英:“我,政府,以及百万香港民众感到失望。当然我们会失望。”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这一结果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梁振英举行记者会时,对28位泛民议员进行指责,并声称毫不怀疑建制派支持政改。

北京方面,也将政改的否决责任全推到泛民头上,全然不提建制派的“意外”。四大中共中央机关,在18号中午罕见连发四稿,统一口径,齐声谴责香港泛民。

《环球时报》更是严厉批评香港反对派。

这些说法引发网友不屑。网友“检察露薇”发帖说:“既然不准别人投反对票,就别开会投票表决。你以为香港议员是人大代表啊?”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如果是香港的事情由人大常委可以决定,那香港要立法会干什么?他应该知道自己权力的界限。”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今年5月撰文声称,这个政改方案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然而这个政改方案引发了香港史上最大公民抗命——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

夏明:“香港现在这个民意,绝大多数是要求香港保持它的自由,保持它的自治。 所以中国共产党要去摧毁香港基本的法治和自由,恐怕还是有些困难。这显示出中国政府在香港遇到的基本的抵抗。”

网友调侃这次乌龙事件说:“土共操控香港立法会真是昭然若揭。”“党国一直苦心孤诣,……精心打造的剧本就这样被毁了。”

也有网友认为,建制派这次简直是“吃中央的饭,砸中央的锅。”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