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干五”进入中共官方话语系统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讯】在中国大陆的各种网络空间和社交媒体上,站在中共立场,为中共说话的,除了受雇于中共的“五毛”外,还有所谓“自带干粮的五毛”--“自干五”。最近,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一份文件,将“自干五”正式纳入官方话语系统中。有分析指出,为了抢夺网络话语权,“自干五”已经成为中共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

四川省内的绵阳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四川医科大学、攀枝花学院等省属高校的官方网站,日前转发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推荐骨干网评员、骨干“自干五”的通知》,要求省内每所高校、每个市级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处室,都必须推荐一名骨干“自干五”。

官方对骨干“自干五”和骨干网评员的要求是:有较好文字能力,专业成就和学业成绩较突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熟悉网络传播特点,能够经常撰写文章、接受采访。文件还称,将鼓励他们开设微博、微信等账号,并利用行政、技术手段和市场力量,加大推广。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张健指出,所谓“自干五”,就是一群在网上力挺中共独裁统治,企图吸引中共注意,博得中共好感,进而获得个人利益的人。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张健:“‘自干五’大部分也是用自己能言善说这样一个优势来跟中共做一个交易,对于个人利益来说,恰巧就是在大学这个阶段,比如说他升学、工作、入党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可能是因为他从事了‘自干五’这样一个工作,给他带来莫大的一个受惠。”

据了解,四川教育厅这份文件是宣传思想工作处在5月7号发布的。文件还显示,这一活动的主办方除了教育厅外,还包括四川省网信办,他们出台了《网上舆论引导专项小组2015年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包括了网评员和“自干五”的发展计划。

张健:“‘自干五’应该是在今年中国网络这一块非常重的一个布局,中共其实已经感受到‘自干五’在忽悠老百姓的甜头了,因为他们用一种很朴素、很清明的形象,我们就是一个民间,我并不是一个既得利益者,我也不是公务员,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然后我去发表我的感想,这样的话,对老百姓又是一种辅助的软洗脑。”

网民“桑梓地”在博文中指出,中共在网络舆论阵地上越来越被动,所以推出职业“五毛”,但由于水准低下,“五毛”面对反对声音时毫无招架之力,因此“自干五”应运而生。他分析,中共将“自干五”正式纳入官方话语系统中,试图“收编”“自干五”,是企图掌控网络舆论生态。

张健:“‘自干五’在四川纳入官方的话语权之后,各地的省份也都有可能效仿,可能会大量招收‘自干五’,中共是非常急需要‘自干五’作为帮凶,给中共讲出中共喉舌媒体还是不方便讲的一些话语。它这次组织起来,其实也能验证它想站在言论的制高点上。”

针对一些“自干五”自称具有独立人格、崇尚真相,张健加以驳斥。

张健:“这些人去和民主、自由、宪政、法治、人权这样的国际民主潮流进行交锋的时候,这些人其实反而最容易接触到中国最黑暗的一面,中共统治下最肮脏不堪的一面,他们都能接触到,这些人却视之而不见。其实‘自干五’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护的时候,就已经把自己的狐狸的尾巴露了出来。”

张健表示,“自干五”的人格之所以这么低劣,是中共体制造成的,这个体制宣扬无神论和斗争哲学,有意的把好人变成魔鬼,有中共体制的存在,就会有“自干五”的行为。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