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摇滚车圆”相传70年的在地美食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345)炎热的夏天,吃上一碗凉呼呼的挫冰,是很多人的最爱,通常挫冰里面的小汤圆都没有馅料。屏东枋寮一家70年老店,他们手工制作的小汤圆里面包着香甜的馅料,非常有特色。

红的白的放在挫冰里的小汤圆,乍看没什么特别,但一口咬下,里面包的香甜馅料就在Q弹的口感中爆开,让吃过的人都觉得很特别。

枋寮乡长卢文信:“圆子一般里面都没包,它是纯手工里面有包,小圆子里面有包馅。包花生粉跟黑芝麻,所以这是非常有特色的车轮圆。”

第二代业者陈邱秋珠:“花生跟芝麻还有红糖这样而已,没什么,我们也没有防腐剂,很纯就对了。”

第三代业者陈瑞源:“做的比较像人家在吃的大众口味,不想更改,把以前的古早味道留下来,把这个传统我祖父留下来的技艺,给它传承下去这样而已。”

为什么取名“摇滚车圆”,可是有典故的。

第三代业者陈瑞源:“在做的方式,像滚动像车子这般的滚动一样,所以叫摇滚车圆。”

看似简单的摇汤圆动作,其实并不容易,大有诀窍。

第三代业者陈瑞源:“从馅料开始,到完成差不多要4次的时间,反复反复这样做。最难的地方就是馅料要加水,要下去到这个米筛里面的时候,那个动作,要把它确实打开馅料,不然会粘在一起。”

“摇滚车圆”在枋寮一卖就是70几年,这古早的好味道,留在当地许多民众的成长回忆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子棻、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