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最热端午赛龙舟 大澳游涌承传统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香港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的端午节,气温高达34.1度,不过无阻市民出外观赏龙舟赛的兴致。

端午节早上,大澳3个传统渔业行会成员划龙舟,沿着河道去到大澳四个古庙供迎神像,然后由龙舟拖着载有神像的小艇巡游,沿途为水中的幽魂化衣,祈求阖家平安、驱除疾病。

当龙舟及神艇通过水道时,大澳的吊索桥会被拉起让队伍通过,以示对神灵的尊敬。

相传百多年前,大澳发生瘟疫,村民就举行龙舟游涌,其后疫症神奇消失,故成为村民们每年一度的传统。2011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港大澳传统龙舟协会主席樊森记:“其它龙舟没有游涌,三只神龙,百多年前游下去,带到现在,希望继续带下去,而且游完之后,可以水陆平安。”

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邹兴华:“你见到很多年轻人都回来,愿意帮手扒龙舟,一代代人都参加,变成有传承的希望。”

烈日当空不少大澳居民撑伞围观游涌,也有来自大陆的游客。

广东游客陈小姐:“中国传承文化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香港多个地方均有龙舟竞渡赛事,最传统的要属香港仔,共有38场赛事,不少是渔民参加。虽然天气酷热,但仍有大批市民无惧热浪观看,重温传统习俗。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