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王岐山“知道怎样玩我们”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美国和中国自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华盛顿一共向北京派出了11位大使。日前,《美国之音》发表了对几位驻华大使的采访报导,透过这些大使回顾他们亲身经历的一些政治风雨,还原了部分涉及中美关系的历史事实。其中,洪博培大使谈到了曾与他打交道的王岐山

6月19日,《美国之音》在“解密时刻”栏目发表了题为《出使北京秘闻》的采访报导。这篇报导从美国驻华大使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的角度,回顾了过去三十多年来美中关系中的政治风波和一些特殊历史事件,展示了中、美双方处理各种敏感事务的不同原则与方法。

其中,2009年至2011年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驻华大使的洪博培,回忆了他在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期间,探望知名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的经历,到西藏去旅行感受到的心灵震撼,被卷入“茉莉花风波”的往事,以及触怒中共当权者后一度被当局“冷冻”的经历。还谈到了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据报导,洪博培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期间,王岐山负责金融和经贸工作。王岐山给洪博培留下的最突出的印象就是“非常聪明”,洪博培回忆往事时,半惊叹、半自嘲地说:“他(指王岐山)和美国人打交道太久了,知道怎么玩我们。”

据洪博培回忆,当年中、美双方曾有一个涉及到数十亿美元的贸易谈判,重点是谈中国大陆向美国出口商开放牛肉或者猪肉市场的问题。在谈判过程中,美方人员曾表示,美国的政治很复杂,“国会可能不听我们的,他们可能会采取措施惩罚中国”,而这一点是谈判人员控制不了的。

到中间休息时,洪博培走到外边,这时,时任副总理的王岐山走过来,对洪博培说:“你知道,洪大使,我们中国也有政治。”

对当年王岐山说的这句话,洪博培分析说:“他想告诉我们,实话说,在中国有时候幕后也有政治,非常复杂的政治,尽管中国只有一个政党,但是一个政党内对美国可以有不同的感觉和看法,有时他们的决策也是根据政治作出的。”

最后,洪博培总结说:“王岐山是个出色的谈判代表。他和美国人打交道太久了,知道怎么玩我们。他非常非常狡猾。我曾经和他一起参加那些谈判,看着他的方式,学到了很多。”

不过,让洪博培始料未及的是,被认为是经济领域的奇才的王岐山,在十八大后却被习近平安排担任中纪委书记。尽管当时有不少人不太理解,但在习近平发动的反腐“打虎”运动中,王岐山成为了“急先锋”,成绩斐然。打下的老虎中,大部分都是江派人马,其中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等3名副国级以上高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