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为活人服务” 习近平打出了两张好牌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当局先高调地纪念二十年前已过世的中共元老陈云,接着又高规格为刚逝世的另一个中共元老乔石举行丧礼。中共喉舌也发文给予了这两个元老高度的评价与赞誉。时值周永康案刚刚宣判之际,习近平借用两位已经离世的元老打“死人牌”,究竟有何用意,引起外界解读。

习近平高调纪念陈云引关注

今年6月11日傍晚18时,中共喉舌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率先抛出周永康案已完成一审宣判的重磅消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涉及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罪,5月22日在天津秘密开庭审理,并于6月11日正式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财产。

尽管大家对周的定罪未涉及外界一直热传的“政变图谋”和“活摘器官”,但海外舆论仍然相信,私结朋党、觊觎中共最高权位是以周永康为首的“新四人帮”落马翻船的根本原因所在。

就在周案一审判决结果被公诸于众的第二天,即6月12日,恰逢曾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的中共元老,陈云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的前一天,北京当局在北京大会堂特别为陈云举行了高规格的纪念座谈会。除正在出访俄罗斯的张德江以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

身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高调赞扬了陈云,要求中共党员“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此外,还再次强调了反腐的重要性。

外界注意到,在座谈会之前,纪念陈云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相关活动其实已提前开始。六月十日,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在北京发布;稍早前,《陈云年谱(修订本)》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与此同时,十年前出版的《陈云传》又再版发行;《陈云家风》、《陈云书风》两书,也随即于纪念日当天出版。

此前,陈云长女陈伟力接受中共官媒“中国青年网”的采访时表示,其家族都“非常支持现在的反腐”,并强调“权力必须要受到监督”。因此,随后中共官方对陈云诞辰的高规格纪念被认为是对陈云家族公开站队,支持习近平反腐的一种回应。

对此,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分析,陈云长女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反腐,表明陈云家族已看清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大势已去的局面而做出与江派切割,向习派站队的姿态。

北京当局高调赞誉乔石有玄机

周永康案审决后三天,91岁的中共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病逝。北京当局立即高调发声,吊唁乔石,追忆他对中国民主法治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资料显示,乔石生曾长期负责政法系统的工作,对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他曾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他早就提出“依法治国是国家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对此,香港《亚洲周刊》评论说,乔石与周永康一样,都曾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北京当局在判处周永康后,又高调张扬乔石的政绩,其用意“显而易见”。而乔石逝世的消息见诸报端后,中国大陆网民普遍对乔石表达了赞赏与悼念,这背后显示的是“人心的力量”。

文章披露,当年薄熙来落马之前,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向多名中共元老“请益”,其中早已退居政坛二线的乔石,在薄熙来一案扮演重要角色,他力促尽快处置薄熙来,以防止有人坐大、滥权专权,更防文革思潮“复辟”。

文章称,“多年来,曾主管中央政法委的乔石,对周永康主管的中央政法委的工作极为不满,时有批评。当年,乔石与江泽民、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的心结恩怨,在中国政坛知晓者不是少数。”

针对北京当局接连高规格纪念陈云和乔石举动,香港《东网》日前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中共政治是高度讲究等级森严的,死人也不例外。纪念座谈会、讣告等等的规格,都与死者生前的职务、影响密切相关。中共的各类排名、规格非常严格,个中都是权力博弈角力的反映。在现实政治中,“死人永远是为活人服务的”,对于前人的纪念,都是与后人的现实考量紧密联系在一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