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中国骗子何以震惊世界

中国人利用ATM诈骗震惊沙特。两名中国人在利雅得多家银行ATM上安装微型摄像头,盗取用户信息,然后复制银行卡盗存款。由于类似利用银行取款机进行诈骗的案件在沙特从未发生过,所以,此案的发生在沙特造成极大震动。沙特中央银行向所有商业银行发出通知,警告有中国人入境进行诈骗,提醒其注意防范。(6月20日新华网)

相对于吐痰、大声喧哗、到处刻字之类“丢人丢到国外去了”的现象,这两位中国同胞倒多了几分技术含量。他们采用国外闻所未闻的作案手法,巧妙地复制了外国人的银行卡,短时间内便盗得大量金钱,怎一个潇洒了得。谁说中国技术落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只需两个中国小骗子小试牛刀,就极大震动了一个世界闻名的富裕国家。这算不算一种另类的“扬威世界、为国争光”?

沙特之所以一下子被“镇住”了,当然是因为他们的国民才疏学浅、固步自封,缺乏“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大无畏开拓创新精神,别说发明复制银行卡的诈骗招数了,简直对此类犯罪手法连做梦都想不到。也难怪他们个个像呆头鹅一样轻易中招啦。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中国人委实太聪明、外国人傻到匪夷所思,中国人出国后随便耍点小聪明就能把老外唬得一愣一愣的。信然。

相对而言,在我堂堂中华大地,复制银行卡这类小小骗术,不说是妇孺皆知,最起码大多数人早就见怪不怪啦。在百度上搜一下与“复制银行卡”有关的新闻,随随便便就显示20多万条,其中除了《克隆银行卡盗刷75储户80万元》、《女子银行卡内22万不翼而飞银行卡信息疑遭复制》之类的具体案例,还有《银行卡克隆器网上叫卖4000元一套还负责制作卡》

、《无需偷窥密码、照样盗刷你的银行卡》、《操作:银行卡被复制方法多样》一类的“诈骗科技新动态”,可谓是不一而足、丰富多彩。沙特人如果了解到这些,会不会再次为自己的落后和孤陋寡闻而汗颜无地?

另外,甚至就连沙特的“相关政府部门”,竟然也对此手足无措,还哪有一点“先进国家”的风度哉?在我们这里,虽然复制银行卡犯罪此伏彼起,却并未影响相关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更未造成“不稳定因素”。即使是客户找上门去,银行也淡定得很,能推诿就推诿、能扯皮就扯皮,再大的质疑往往都会消弭于无形。

客户如果不甘心做冤大头,万般无奈之下“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对此缺乏明确的规定,加上各地法院对此的理解不尽相同,案子的最终结果如何实难预料。有如此现实土壤,有这般法治环境,又何愁长不出丑陋恶花、结不出害人苦果?

不久前,北京市三中院二审驳回银行上诉,维持一审判决,判令银行支付客户梅老太被盗刷的8万余元及利息,一下子成了大新闻,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甚至引得诸多评论员弹冠相庆,大谈什么劳什子“‘银行卡盗刷’判全赔的示范意义”。呜呼,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岂非天经地义乎,何时竟成了“异类”呢?这事儿说出去,说不定又能“给外国人造成极大震动”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