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助挫三死敌 恩人乔石去世 胡锦涛面容哀戚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在中共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黯然蹒跚的痛苦表现受到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乔石生前不但力助胡锦涛登上大位,而且屡屡“出手”帮胡锦涛除害,对胡锦涛来说可谓“恩重如山”。

6月14日因病去世的乔石,遗体于19日在中共八宝山公墓火化。胡锦涛亲临现场向乔石遗体告别致哀,慰问家属。

从《央视》报导的画面看,胡锦涛面容憔悴,表情黯然,步履蹒跚,步态迟缓。与乔石家人握手时也是表情凝重。

有港媒描述胡锦涛此次露面非常苍老。但一个月前的5月12日,胡锦涛在四川露面的照片却不是这样。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胡锦涛从登上最高位置之前,到上位后,一直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压制,乔石作为中共元老级人物,不惧江泽民,屡屡出面力助胡锦涛,帮其挫败政敌的威胁,对胡锦涛可谓恩重如山,胡锦涛悲痛落魄的表现属于自然。

打破江泽民、曾庆红如意算盘 乔石公开胡锦涛“王储”身份

知名博主牛泪《江泽民、乔石的逸闻轶事》一文披露,1997年邓小平死后,江泽民权力得以巩固,对于当年被邓小平隔代指定为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锦涛,江泽民满心不爽,开始各种各样的挚肘布局,甚至一度想把胡锦涛逼出权力核心。

文章称,不但第四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大多数成员是江泽民安排的“自己人”,就连郭伯雄、徐才厚两个军委副主席也是江的嫡系人马。胡锦涛的处境非常艰险。

但乔石在资历上比江泽民老,能力也比江泽民强,敢于在不同场合与江泽民针锋相对,使江泽民十分忌惮。有传言说,有乔石在场,江泽民都不敢随便说笑。乔石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死对头。

中共十五大前,江泽民与曾庆红为了让乔石退下,设计“7上8下”诡计,在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协助下,逼年过70的乔石卸任,好进一步清理异己。

乔石对江泽民曾庆红的用意有所觉察,在退下之前,为保住当时的“王储”胡锦涛,乔石联合李瑞环、万里公开透露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核心,打消江泽民曾庆红另选接班人的妄想。

中共十六大前,江泽民恋权不想退,乔石又以其人当年的“7上8下”之道,要求70岁已过的江泽民退位,江泽民无奈,只好交出党权、政权,但还是厚着脸保留了军权。胡锦涛虽然登上大位,但始终受到江泽民的严重挚肘,做了10年的“弱主”。

有评论指出,虽然胡锦涛在江泽民面前当了10年的“小媳妇”,由于江泽民忌惮乔石,乔石对胡锦涛来说,仍然是一种莫大的心理支持力量。

乔石建言胡锦涛拿下野心勃勃的薄熙来

1997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江泽民以年龄原因,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出面逼退乔石,但后来江泽民比乔石退休时年龄还要大,薄一波却没提出异议。在江泽民的提携下,薄一波儿子薄熙来在辽宁一路升迁,直至2004年上调中共商务部。

香港《东网》披露,薄熙来2012年的倒台,其实是当时已退下来的乔石起了重要作用,也是在乔石的建言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拿下薄的决定。

报导称,当时胡锦涛曾向元老级的前领导人请益,这些元老级前领导人不希望文革复辟,卷土重来。乔石提示要防止有人滥权专权,强化阶级斗争观念。最终胡锦涛中共中央作出拿下并调查薄熙来及其家人的决定。乔石被认为是倒薄的关键人物之一。

有评论认为,薄熙来倒台,打乱了江泽民曾庆红最后的如意算盘,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清理江派人马搬去一个巨大的障碍。

乔石出书敲打周永康 为胡锦涛习近平指路

在中共的宣传中,乔石因曾长期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和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而被评价为对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根据以往报导,1999年江泽民发动镇压法轮功之前,乔石曾以调查研究的认真态度,提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建议中共中央不要镇压法轮功,并警告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但江泽民未予采纳。

为了镇压法轮功,江泽民曾庆红带病提拔周永康成为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进一步发展成为无恶不作的“政法王”,使中共法制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倒退。

据称,乔石对江泽民嫡系周永康主管的政法委极度不满,常提批评;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乔石还曾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党媒上,通过出版《乔石谈民主与法制》对当时的政法情况进行敲打。

有媒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法,乔石认为周永康导致中国法治倒退,于2012年3月底致信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不再由中共公安部长任党政法委书记,并抽除政法委对法院的领导管辖权,以遏制“以党代法”趋势。

中共十八大,将中共中央政法委踢出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上台后,对周永康政法系统大刀阔斧进行清理。有分析认为,胡锦涛和习近平双双采纳了乔石的建议。

6月19日,乔石的葬礼被以高规格举行,习近平胡锦涛共同出席致敬,尤其是胡锦涛的表现,被外界认为他们之间关系亲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