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PX项目 上海金山数千人示威 警察掏枪威吓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特约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6月22日,上海金山区上万民众冒雨游行示威抵制PX项目。数千民众围堵在区政府门前,数百警察现场戒备,警方封锁主干道金山大道。期间双方发生小规模肢体冲突,民众高喊“还我金山”口号,向警察扔矿泉水瓶,警察掏枪威吓民众,一名17岁拉横幅的年轻男子被抓捕。有民众透露,抗议活动将会通宵进行。

22日上午9时,来自金山区以及周边奉贤区、松江区、浙江平湖区等上万民众开始抗议PX项目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民众高呼“还我金山”、“保卫金山”、“PX滚出金山”等口号,手举标语、横幅向金山区政府行进。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参与游行的民众或许有两三万人,周边的奉贤、松江、平湖等地民众也赶来声援。

有数千民众陆续来到区政府前的广场上,挥舞手臂,高呼口号,围堵区政府,当局调动大批警力现场戒备,在现场的刘女士说:“在区政府的民众有数千人,现场来了二十余辆警车,四五百警察,区政府前的金山大道被封锁。”

据刘女士透露,一部分民众在区政府前进行抗议,另有一部分民众在区政府周边的松卫南路、卫零北路等主干道上进行游行示威,示威队伍浩浩荡荡,区政府周边的交通一度陷入瘫痪。

在区政府门口,示威民众与警察对峙,据民众透露,有个警察试图殴打示威者,并且掏出手枪进行威吓,引起现场民众愤怒,民众拥上前将警察推开,还有民众向警察扔矿泉水瓶,现场一片混乱,有1名拉横幅的17岁男子被警察抓走。

刘女士表示,她下午离开时,许多现场民众表示将进行通宵抗议,坚守到底。

区政府区长等主要官员未出来与民众见面,区政府新闻办下午透过官方微博公布署名“上海化工区领导”接受媒体访问的全文问答,声称高桥石化已关停,将来上海化工区不会有PX项目。但是民众对此表示怀疑,刘女士表示,政府是在演戏。

据民众反映,当局封锁消息,百度贴吧、优酷视频等都被屏蔽,只要有金山PX的内容都被删除,当地媒体亦不予报导。

金山区是上海西南部的远郊,东与奉贤区接壤、北与松江区、青浦区为邻,西与浙江平湖、嘉善交界。区内有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化学工业园区。

中石化上海是大陆规模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高度综合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有中石化基地之称。据悉,中石化将斥资600亿元在金山区新建一座包括总炼油产能达2000万吨/年、乙烯产能达100万吨在内的新炼化企业,并在新产能投产后,完成对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原有装置的拆迁。

日前,当地政府对上海化工园区进行“环评公参”,声称只是例行环评,非上述项目环评,但是民众纷纷表示怀疑,因此通过游行示威向当地政府表达拒绝PX、拒绝污染的民意。

市民于女士表示,金山区民众目前已饱受化工厂的污染,当地经常出现阴霾天气,如果再建一个大型PX项目,金山民众以及子孙后代将无法在此生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