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将禁设嘉宾主持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7月1日起,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嘉宾使用管理,规定广播电视节目不得设置“嘉宾主持”。有业内人士称,以嘉宾主持的观众喜爱的特色综艺节目将受到影响。

大陆媒体6月23日报导,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主持人上岗管理规定。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不得设置“嘉宾主持”。规定将于7月1日起实施。

通知还要求加强主持人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加强对主持人和嘉宾教育培训,对主持人的资质要加强清查、管理和执业注册管理等。

这项通知曝光后,针对“嘉宾主持”的定位,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嘉宾主持为节目主打的电视节目“我是歌手”、“非诚勿扰”等可能会受影响。

有网友问:不能用嘉宾主持了,以后综艺节目该怎么玩?

还有网友质问:为什么不禁卖假药的,为什么不禁各种抗日神剧,该禁的不禁,不该禁的四处封杀,广电总局存在的唯一作用就是制约中国影视文化事业发展。

去年10月份,总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也曾提到要求节目组提前20个工作日报备主持人资质的问题。

6月18日,广电总局官网也曾发布《关于开展广播电视职业资格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重点检查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的措施和情况。检查时间从今年6月到9月,违规单位将受到处理。

主持人触碰中共舆论红线被打压

4月6日,中共党媒“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在饭桌上唱评《智取威虎山》的视频流出,之后中共喉舌《环球时报》警告名人要自重、要谨慎。之后,毕福剑所有节目被叫停。

近日,央视《新闻周刊》和《新闻1+1》的官方微博,分别在6月19日、20日发消息说,因CCTV新闻频道有其他节目安排,“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参与的两档新闻评论节目《新闻周刊》及《新闻1+1》分别停播一周。

不少网民认为,白岩松主持的节目被停播与他日前在节目中针对河北肃宁枪击案和黑龙江庆安枪击案的评论有关。

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警察击毙访民徐纯合事件中,白岩松曾在《新闻周刊》节目中提出质疑:“徐纯合到底为何阻拦乘客进站?更加完整的监控能否公开?警方和检方是否会出具详细的调查报告?能否允许更加中立的机构介入调查?希望一条生命逝去之后,关于真相的拼图能够更加完整而清晰。”

6月9日,河北沧州肃宁县发生特大枪击案,事件中造成4死5伤,其中包括两名警员死亡、另外2名警员受伤。在当晚《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说警察“死亡”,而不是用“牺牲”,并且质疑“是什么原因让这个五十多岁的老汉端起了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