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爆反PX示威 万人包围政府 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6月22号,上海市金山区上万人大游行到区政府,要求取消PX项目。几千名市民聚集区政府直到到深夜12点,期间有警察掏枪威吓引发冲突,多人被捕。23号仍有几千名市民聚集区政府,大批警察在场戒备,所有前往区政府的路口从昨天起已封锁。

6月22号,上海市金山区上万市民举着“PX项目,滚出金山”、“拒绝高桥!拒绝PX!”等标语,上街游行。市民们怀疑,上海化工区规划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就是“高桥石化”的PX项目。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沈先生:“高桥的PX要搬到金山嘛,那肯定反对,(22号早上)9点钟很多人游行,应该有上万人,区政府都被包围了,到晚上,每个路口都有交警。”

数千市民聚集在金山区政府,一直到22号深夜12点,遭到大批警察镇压,多人被捕。

上海市金山区政府附近店家曹先生:“12点反正有好多好多人,抓了好多人,今天还有好多人在那里,好几千人肯定也有。”

PX是“对二甲苯”的简称,属于第三类致癌物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苯、硫化氢具有高毒性和致癌性,存在环境污染隐患,而一旦泄露会造成严重事故。

上海市金山区市民王先生:“它选择的地方就是东海之滨,海边整个上海有毒的东西都搬来这里,河里面的鱼,莫名奇妙的经常死掉,我们发起维权嘛,(当局)镇压。”

当地市民表示,金山本来就有一个工业园区,污染很厉害,所以拒绝建PX厂。

沈先生:“金山房子价格卖不高就是因为化工厂污染,排出的烟雾在小区楼上你就能看到,在金山你基本上看不到蓝天。”

金山区政府22号发布《告市民书》,声明上海化工区不会有PX项目,但未能平息民怨。

新唐人记者熊斌、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