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不了?党媒自曝中国最穷困的人口如何生活

【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6月18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贵州召开座谈会,要求各级政府确保贫困人口至2020年能如期脱贫。党媒其后走访多处贫困地区,自曝当前中国最贫困人群的生活现状。

陆媒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8日上午在贵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的意见,并要求在2020年要确保贫困人口能如期脱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中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占了农村居民的7.2%。而最贫困地区的现状仍然十分艰难,许多人吃饭都成问题,更不论正常的就医就学了。

陆媒走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拉木阿觉乡的马依村,该村位于海拔2600米处,土地贫瘠,全村729人,绝大多数村民仍生活在人畜混居的石板房内。报导描述村民尔日书的家:“没有一张桌子,连个板凳都没见到。土墙被多年的炊烟熏得一片漆黑。”而他们一家五口人的食物却只有一锅发了芽的土豆,对他们来说“大米每10天逢集时才能吃到;肉一年最多吃3次,分别是彝族过年,汉族春节及彝族火把节。”

3年前,尔日书的眼睛出现问题,但由于无力承担医药费而一直没有赴医治疗,目前左眼已经失明。膝下3个儿子,老二老三都到了学龄却没有去上学。同样情况的孩子在该村合计有上百人之多。

贫困地区的适龄儿童不去上学的情况,在当今的中国仍然十分常见。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的小七孔是著名旅游景点,景区5公里外便是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的极贫区。全村1200多人中,有1100多人是文盲或半文盲,多数村民至今不会找、也不敢找市场,只能靠种田维持温饱。“教育缺失成为一些困难群体脱贫的深层障碍。”

不止教育问题,在住宿上用家徒四壁都不足以形容该县村民的生活贫苦。兰金华在这个小村庄住了几十年,与他母亲同住的茅草房是用树枝、竹片拼凑而成,缝隙间抹一些牛粪,连一面可称作“墙”的存在都没有。若是遇上下雨,屋内也会下起小雨,寒风会从那些缝隙中穿透而入。

除此之外,衣食住行在全国各贫困地区都存在问题。贵州省从江县的加堆寨有67口人,却只拥有一台电视机,由于西南地区石漠化严重,每年的收成都还养不活在当地生活的人;宁夏西吉县则干旱少雨,若是遇上连日晴天,便不得不去几里外挑水,而由于缺水,庄家也时常颗粒无收;云南怒江州泸水县的念坪村耕地坡度达80度,时常有牛马甚至村民摔落山崖的事情发生,出入极为不便,有的地方仍以溜索为路。

虽然中国被称作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如何尽快改善遍布全国的极贫人口问题,目前仍是摆在中共当局面前的一道难解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