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三大人事布局反常 北戴河或生变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习王反腐至今,已有百虎落马,随之而来的后效应,即是今年北戴河会议或将成为人事动荡高峰期。据外媒称,中共党内制度性换血也提上日程。迄今中共政坛高层人事布局仍有三大反常、特例的人事“疑案”尚未解决,北戴河会议对此或有变。

“疑案”一:天津市委书记会否易主?黄兴国会否入局?

据海外消息指,在中共“党临政上”的官僚制度中,能够进行中央决策的是由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除了身处中南海,分管各片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之外,还包括北京、重庆、上海在内的四个直辖市市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孙春兰上调统战部,黄兴国升任天津市委书记,就意味著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其市委书记将罕有地不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

也就是说目前天津政局存在三种可能性。其一,黄兴国继续担任市委书记,并成为政治局委员。黄现年61岁,第十八届中央委员。若能就此势入局,跻身高层,也并非不可以,只是略出乎外界意料。而且孙春兰位置并不好摆正,26名政治局委员的格局也极难出现。

其二,黄兴国继续担任市委书记,但并不担任政治局委员,破掉直辖市市委书记担任政治局委员局面。

其三,现状只是“临时情况”,会有资历更深的大员接替黄兴国职位并入局。

这三种情况虽然都存在可能性,但是第二种可能性或许是这个“政坛疑案”最有可能的答案。

“疑案”二:统战“双副国”领衔状态能否持续

统战部近年来已成为是非之地,舆论关注之地。目前统战部成为近30年多年未有的“双副国级首长”时代。这种罕见的高配背后,是否仅仅是一种临时局面?

令计划在2014年12月被查,从而终结了统战部短暂的令计划时代。然而,正当外界认为统战部将群龙无首之时,孰料这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孙春兰奉调入京。

目前,统战部官网领导位置显示,孙春兰之后依次是王正伟,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正部长级)、全哲洙、陈喜、斯塔、林智敏。而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王正伟的身份是统战部副部长,排名应位于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之后,但是王正伟毕竟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国家民委主任正职职务,其排名又不应低于张裔炯,颇显尴尬。

一个无法解释的现实是,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全国政协增补12名委员,全部为部级高官。包括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李冰、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侯树森等7位正部级和正大军区级高官。7人均为1949年生,都年满65岁,卸任党政军职务,转到政协任职。其余田杰、陈惠丰、晓敏、凌振国、吕虹等5人均是政协各专委会驻会副主任,为副部级。而在此名单中,孙春兰蹊跷未增补入选,也就是说她不会仿照杜青林乃至令计划的前例。

孙春兰何去何从,“双副国”能否持续?尽管各种“例外”不断,但是短期内有大变动的可能性极低。

“疑案”之三:央行行长花落谁家

1948年出生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现年67岁,已属超龄服役。与一般省部级高官60岁就要退居二线相比,周小川的政治生命更加“长寿”。2012年十八大之前央行换帅传闻不断,但是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测,也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

对此,大陆媒体新浪财经曾经刊文进行全面剖析,梳理颇为详细。第一是年龄。这是道硬杠杠,原则上,部长的退休年龄为65岁,考虑到5年一个任期,一般新部长的人选都尽量控制在60岁以下。

第二是专业素养,和美联储一样,央行是典型的技术官僚。央行行长如果没有一点专业功底实在是不可能胜任。

第三是从政经验,大型金融机构(尤其是四大行)和央行的工作经历还是非常必要的,这更有利于了解货币政策的传导,方便决策。地方政府的工作经验虽不是必要条件,但却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第四是政治级别,在中共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生态体系,一般不会出现越级提升,央行行长作为最重要的部级职位之一,自然也不会例外。总的来看,历史上央行行长的最低门槛是副部级、中央候补委员,而考虑到目前中央对这一职位的愈发重视,这个门槛很可能提高到正部级、中央委员。

种种分析之后,虽然肖钢、易纲、项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长的可能,但是舆论仍然普遍看好郭树清。

虽然在传言最盛之际,郭树清曾予以澄清,但是问题毕竟悬而未决,谁将是中共央行的“掌门人”,其结果或许会令外界跌破眼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