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端午引爆爱国论专家茅于轼力挺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大陆知名地产商任志强端午节发表长微博论何为国,何为爱国,虽然微博之后被删除,但在大陆引发的爱国不等于爱党等相关的探讨仍持续升温,不少人继续节选和摘录任志强长文的一些段落进行转贴。一些大陆专家、学者也都力挺任志强的观点。

任志强端午节发的长微博中,他认为“我们爱这个国家。但不等于一定要爱这个国家现行的制度和法律!否则还要什么改革呢?”他还警告说:当制度、政策和执政党不能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如果真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就会发生新的革命了。

任志强的这条微博迅速引起各界关注和热议,随后遭删除。22日上午,任志强接连发多条微博,援引多名海外名人的名言以明志,包括:“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曲服。一贝多芬”“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一雨果”“真有血气的人,既不曲意求人重视,又不怕忍受忽视。一拜伦”

对于任志强端午爱国论引起的热闹,大纪元采访了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和历史学者及自由撰稿人傅国涌。

茅于轼表示很赞同任志强的说法,他认为,“我们现在爱国实际上变成了爱共产党,不是爱中国人、爱中国人民,而是爱共产党、爱毛泽东作为爱国标志,这是完全错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不爱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执政者,我们爱的是中国人,只要对中国人有好处,我们就拥护,对于你领导个人有好处,对老百姓没好处,我们就反对。其实任志强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我赞成他的看法。”

对于有网民说的,当今中国大陆中国的商人越来越像学者,学者越来越像商人,茅于轼表示:“任志强本来就是一个学者,他跟其他商人不一样,他经济学的水平很高,他写过很多经济学的文章,哪个商人写过大量的经济学文章啊?!”

“他外号任大炮,他说真话。比如住房就是为有钱人盖的,这话一点都不错,没钱买什么房啊。没钱也可以盖房,当然这就是救济房了。那是另外一种房了,他们做房地产的人是不做这种救济房的,那是政府该做的。”

对于中国大陆一直存在的党国不分的论调,甚至上升到卖国的指摘,茅于轼引用卢梭的名言称,爱国主义就是流氓的庇护所,流氓最后就躲在爱国的这个庇护所里。

针对任志强引起的爱国话题,中国知名历史学者,自由撰稿人傅国涌对大纪元表示,“爱国跟爱现行政权、制度没有任何一种关连。政府是政府,国家是国家,国家是由土地、文化、人民构词的概念,政府是由执政者、国家机器、军队、警察监狱、法庭构成的概念。这二个是风马牛毫无关联的。”

对于由一个商人来引出何为国、何为爱国这个话题,傅国涌称,不管是商人还是农民、还是其它的,那只是职业区分,核心都是人。

责任编辑:林诗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