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公安系统大换血 为依法审江铺路?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中共的公安系统大换血”目前已接近尾声。多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直接从公安部“空降”,或从异地调任,也有不少省份的的公安厅厅长同时担任政府副职,引发外界关注。评论指出,北京当局的这一举动,是在清洗周永康余党,削减政法委和公安的权力,为依法审判江泽民铺路。

目前中国的31个省份中,除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省的公安厅厅长暂时空缺外,其他29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直接从公安部“空降”,17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从异地调任。

值得一提的是,23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同时担任政府副职。而公安厅厅长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这一现象,尤其受到关注。目前唯一一位兼任省政法委书记的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已在今年1月开始,同时兼任政协副主席,以后是否继续兼任政法委书记,不得而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这样的话,就比较容易的在法律的框架下来控制它,作为一个行政的执法机构来行使它的权力。”

中共十八大前,政法委书记通常由政治局常委担任,现在的政法委书记只是政治局委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十八大后,等于把政法委的权力下降,而现在把公安厅、公安局和政法委隔开,实际上是把周永康建立的权力机构彻底打碎。

李天笑:“彻底清洗周永康等势力,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觉得,是习近平在围剿江泽民这个犯罪集团中,依法治国的一个步骤,这样就能够保证有案必立,全民的大诉江通过法律系统进行的话,至少不受到地方公安的干扰,打碎当地的势力范围。”

有香港媒体评论说,以往公安厅长通常兼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相当于成为检察院、法院等机构的直接上司,对本省政法系统的人权与财权一言九鼎,造成极大的腐败空间,很多冤假错案正是由此而生。现在公安厅长只兼任政府副职之后,虽然仍然是高配为副部级,但失去了对检察院、法院等机构的人事建议权,公安在司法系统一家独大的局面也由此扭转。

在周永康执政政法委期间,全国各地冤民访民遍地,异议人士、社会团体、信仰群众遭到打压,这种现象至今仍在继续。

评论说,过去不少公安厅长之所以腐败缠身,就是因为与当地利益集团形成千丝万缕的关系,权力的屁股坐在权贵的一边,导致社会矛盾愈发激烈,所谓的“敌对势力”愈打愈多。而空降或异地调任,办起案来不会有那么多顾忌,也会更加主动地执行公安部的指令,这种人事安排,是中央加强地方控制权的手段。

哈尔滨蒙冤警察王滨生:“因为好些事情都是政府在参与,所以(警察)起不到保护人民的作用,而是一切按政府意志去办事,现在中国遍地是灾,原因就在这儿。司法不能独立,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它这个执政党也是要受到危害。”

去年10月,笔名国平的评论员,在党媒发文称“向宪法宣誓坐实法治责任”,随后,中共媒体宣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已决定,要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向宪法宣誓制度。

李天笑:“换句话说,党的领导人犯了法的话,检察官照样可以起诉你,因为他只对宪法负责,对法律负责,这都是习近平依法治江的一个组成部分。”

李天笑指出,中共的公检法系统从1999年开始迫害法轮功以来,不仅破坏了司法公正,还沦为破坏宪法的犯罪团伙。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