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五大悬疑 涉韩正刘源周小川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各巨头下周将聚集北戴河,进行一年一度“避暑渡假”式议政。据外媒透露,今年北戴河会议将“商磋蕴酿”一些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书记人选;以及刘源是否出破格留用任军纪委的安排;央行行长花落谁家等人事安排,而这些人事变动一旦落实,意味中共政坛架构或会有重大异动。

上海韩正或将被“动一动”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2012年底从习近平手中接任的,长期在上海工作。有分析成,韩正的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动一动”是势所必然。

早前有消息传出,韩正将调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而习的心腹中办主任栗战书将会接掌上海,此说盛传一时。

今年栗战书已65岁,达到正部级退下的界线,在过两年不可能继续掌中辧,现在出掌上海晋升副国级政治局委员,就可再做一届。

天津黄兴国入局无望?

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是去年12月由市长位从孙春籣手中接任书记的,依惯例,天津作为直辖市,书记一职为政治局委员,但黄兴国不是。

据北京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兴国入局无望,因党内高层对其有不同看法,但他会继续执掌天津。“直辖市可由政治局委员主掌,也可以非政治局委员主掌。”消息人士此说若属实,则意味天津直辖市起码在这两年内变相被“降格”。

刘源升格留任可能性佷大

另外,刘源升格留任可能性佷大,据说,北戴河会议蕴酿的另外一项重大议程,是中央军委纪委的升格,以及军方总后勤部政委、刘少奇的儿子刘源上将出任军纪委的安排。据称,刘源是习近平目前在军中最倚仗的心腹之一。但他明年将满65岁,达退休年龄,习近平的身边人包括习的胞姐齐桥桥,建议习要“破格留用”留住刘源。

北京消息指,习近平显然“听从”姐姐的话,同时也鉴于军队反腐败的需要,拟将中央军纪委升格,由现时总政治部副部长兼任的“正大军区级”,升到中央军委委员级,这样不但使军纪委书记可以统驾全军反腐工作,也顺带解决了刘源的级别和留任的问题。北戴河会议将是刘源仕途走向的关键,也是中央军队改革方案出台的时机。

央行行长花落谁家?

1948年出生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现年67岁,已属超龄服役。与一般省部级高官60岁就要退居二线相比,周小川的政治生命更加“长寿”。2012年十八大之前央行换帅传闻不断,但是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测,也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

央行作为中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机构,掌控者必不是普通官员所能担任。究竟谁将接掌中国“铁金库”?对此,大陆媒体新浪财经曾经刊文进行全面剖析,梳理颇为详细。第一是年龄、第二是专业素养、第三是从政经验、第四是政治级别。

种种分析之后,虽然肖钢、易纲、项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长的可能,但是舆论仍然普遍看好郭树清。

孙春兰何去何从?

令计划在2014年12月被查,从而终结了中共统战部短暂的令计划时代。12月31日,孙春兰奉调入京。目前,统战部官网领导位置显示,孙春兰之后依次是王正伟,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正部长级)、全哲洙、陈喜、斯塔、林智敏。而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王正伟的身份是统战部副部长,排名应位于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之后,但是王正伟毕竟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国家民委主任正职职务,其排名又不应低于张裔炯,颇显尴尬。

据报导称,一个无法解释的现实是,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全国政协增补12名委员,全部为部级高官。而在此名单中,孙春兰蹊跷未增补入选,也就是说她不会仿照杜青林乃至令计划的前例。孙春兰何去何从,“双副国”能否持续?尽管各种“例外”不断,但是短期内有大变动的可能性极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