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层美媒发文章 汪洋有看头 最差杨洁篪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为了拉近与美国的关系,中共副总理级别的三位高官,近期分别在美国当地媒体发文表意,引起媒介关注。有评论指出,从文章看三人水平迥异,汪洋较佳,杨洁篪最差。

6月23日,中共官媒分别对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刘延东以及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22日发表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报》以及《外交政策》杂志的文章,进行了全文转载。

报导提示,汪洋的署名文章题目是《中美对话为什么重要?》,杨洁篪的署名文章题目是《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利益》,文章发表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刘延东的署名文章题目是《系牢中美人文交流纽带》,文章发表在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举行前夕。

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说,此次中方的三篇文章,虽然署名不同,但总体风格感觉是一个人写的,文采谈不上,都是政策宣讲、成绩列举、良好祝愿。

具体而言,最没看点的就是曾任中共外长的老牌外交官杨洁篪的文章,通篇都是枯燥乏味的外交辞令,既没有个性化的讲述,也没有学理上的战略分析。

稍好一点的是刘延东的文章,作为最高级别的现任中共女官员,刘延东也是照本宣科的宣讲,没有体现出女性细腻、感人的一面,只是古板的官僚套话,唯一的亮点是提到“求同存异”,但并没有说到底“异”在哪里。

文章指出,比起前两人的宏大叙事、常识列举和口号套话,汪洋的文章要好得多,语言比较生动,内容比较具体,更重要的是没有回避问题,提到中美在气候变化、贸易关税、汇率、投资方面的分歧,有事实描述、统计数字、民调结果等。

文章评论说,中共领导人在外讲话,以及媒体的对外报导,往往采用虚伪的取材、政治化的语言和自说自话的灌输,其实内容不是新闻,而是“新闻联播”。很少有人愿意看央视《新闻联播》前20分钟,相对来讲大家更愿意看最后10分钟“其他国家水深火热”的问题。

文章建议,中共官员的讲话和新闻应该暴露出问题,才有利于解决问题。否则,那种花钱在外媒发文然后又被国内媒体纷纷转载,说美国媒体高度重视、高度评价的做法,只能沦为利用中外的信息差,借洋人之口夸自己的笑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