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入侵者! 外来物种无处不在 威胁卑诗生态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入侵物种蔓延威胁本地农作物、基础设施和自然生物多样化,问题引人关注。卑诗入侵物种理事会(Invasive Species Council of B.C.)的资料显示,已有多达数十种入侵物种侵入本省的各个角落。理事会呼吁民众紧密合作,及早发现和防止入侵物种蔓延。

联邦政府本周通过新规例,以水族入侵物种法(Aquatic Invasive Species Act)赋予边检人员权利,并制定指引,以抵御外来物种入侵。

此外,卑诗入侵物种理事会最近亦发出特别指南,帮助民众识别、消灭入侵物种,以及如何加以预防。

部分威胁最大的入侵物种

温哥华岛:火炭母草(Knotweeds)在溪流和沟渠附近的潮湿地带生长繁茂,像竹子一样直立生长高达5米,这种植物非常茂密,会封住通向溪流的路,其根部在地下可延伸3到20米,其种子四处散播,难以控制,除草剂可抑制其生长,但数年后会再生。

低陆平原:欧洲火蚁(European fire)具攻击性,当它们被骚扰或“领土”受侵时,会立即反击,群起叮咬人类或宠物。人类被叮咬后伤口马上出现红肿,疼痛感常可持续30分钟至两小时。近几年在温哥华、素里、高贵林、列治文、本拿比、西温和北温都有发现火蚁踪迹。它们通常会藏在废土或苗木中。

南部内陆地区:Rush Skeletonweed特别对种植业构成威胁,其乳白色汁液会弄脏收割设备,每株植物能够向空中撒播2万个种子,通常会在牧场和沿公路生长,这种植物已遍布太平洋沿岸西北地区200万公顷土地,并继续蔓延。

Cariboo Chilcotin海岸:小口黑鲈(Smallmouth bass)一直是垂钓者最喜欢的品种,100多年前被非法放入湖中,从那时起,通过自然水道蔓延,这种鱼是贪婪的食肉动物,可轻易掠夺其他鱼种的食物,威胁当地物种。

如何预防

不要随便放生:外来水生植物和动物会对本省构成威胁,如果未获得许可证,将宠物弃于野外属违法,很多常见的水族动物都被归为入侵物种,包括金鱼、锦鲤、海龟和牛蛙。

聪明种植:务必在自家花园种植本土植物,Bachelor’s button、knotweed、baby’s breath和Himalayan balsam都是非本土园林植物,它们已在卑诗省大范围生长,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它们是入侵物种,这些植物似乎永远不会被根除。

保护水域:在你的船舶从一个水域移到另一个水域之前,一定要将船体清洁干净,另外,切勿将活诱饵扔到水中。

及时报告

卑诗入侵物种理事会表示,要防止入侵物种蔓延,尽早发现是至关重要的,民众若发现不常见物种,可尽快与他们联系,以便采取预防措施。入侵物种在人们经常光顾地方,如步道、公园、路边或沟渠旁都可出现。报告方式:致电1-888-933-3722,或通过Email:[email protected]发送照片。

–转自《大纪元》

(责编:嘉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