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主播咄咄逼人发问 江泽民出一大错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爱出风头广为人知,为此江泽民在国际社会多次出丑,以至于获赠外号“戏子”。2000年8月15日,一心想在国际社会露脸的江泽民接受了美国CBS著名记者华莱士的访问,结果数次被犀利的华莱士“拷问”得不知如何回答,甚至当面将其比喻为“鸭子”,江泽民却不敢发火,还故作轻松陪着笑脸,出尽洋相。

“迈克•华莱士在此!(Mike Wallace is here!)”这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为其主播迈克•华莱士设计的宣传词。后来这句话成为英语世界里吓唬人的习惯用语。

2000年8月,中共为了执行对外输出洗脑的所谓“大外宣”计划,特意安排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接受华莱士的专访。华莱士在美国新闻界声誉卓著,其审讯式的提问方式咄咄逼人,经常让受访者感到巨大心理压力。

当年8月15日,江泽民安排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主持人华莱士和摄制组一行8人在北戴河的采访,这是为江泽民出国造势的“大外宣”计划的一部分。华莱士由此而成为美国电视界第一个采访江泽民的人。在此之前,华莱士的节目组已经为此申请十多年。

据悉,华莱士为此次采访准备了一份四页采访提纲——比A4纸略大,正反面字迹密密麻麻。采访提纲中罗列了100个问题。

在采访中,始终占据主动的华莱士时而环抱双臂倾听,时而用右手食指指着坐在他对面的江泽民发问。他甚至会毫不客气打断江泽民的回答,不客气地提醒:记得我们之前的约定,请简短作答。

采访刚一开始,华莱士就给了江泽民一个下马威。他请江泽民形容一下当前的中美关系。回答说︰两国关系呢,总的说来不错,不过,我要用人们形容天气的话来描述中美关系。我们的关系曾经历过风风雨雨,有时是乌云,甚至是黑云压城,不过有时是雨过天晴。我们都真诚地希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构筑一种建设性伙伴关系。

华莱士当即尖锐指出︰这样的调子像一个十足的政客,这里面没有坦诚。被搞懵了的江泽民只好悻悻回答:我不认为政客是一个美好的字眼。

在采访中,华莱士和江泽民一段关于独裁者的对话,更是让江出尽洋相,成为网路经常传播的经典片段。

华︰你是世界上最后一位重要的共产党独裁者

江︰独裁者?

华︰当然,我们认为是改进中的独裁。我说错了吗?

江︰当然,这是大错。

华︰在我看来,你好像是一个独裁者,极权者。

江︰但是,坦白说,我不同意你指我是独裁者。

华︰我知道你不同意。但是,有句美国俗话说,如果走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那就是一只鸭子。

随后,有些气急败坏的江泽民不得不陪着笑脸辩解说:你描述中国是什么样子时就像《一千零一夜》听起来那样荒唐,我们有人大选举中共中央常委,中央委员会有政治局,政治局有常务委员会,我是常委之一。除非所有常委同意,否则不会有任何决定。

但是,江泽民急于开脱自己的同时却忘了最基本的一个常识,那就是全国人大根本没有资格、也没有选举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这是基本的公民常识。作为当时三位一体的最高当权者,江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任何法律的基本概念,连自己坐在什么位置都不清楚。

面对咄咄逼人的华莱士,江先生的回应显得很无力,除了喃喃自辩就是顾左右而言他,以致于网上有位“愚夫”网友实在看不下去,替他撰写了一段答词︰ “我还有两年就退休了。您见过任期届满就退休的独裁者吗?”

其实,这只是愚夫代江泽民“答华莱士”中的一部分。江泽民在接受华莱士采访时的表现,并非如他后来对香港记者所说的那样“谈笑风生”,而是有着太多的做作、无奈和狼狈。于是愚夫把采访记录中江的答话重新改过,编出一份体现领导人“风采”的“答华莱士”。孰料此文竟在网上迅速蔓延,完全盖过了原采访记录的风头,以致于有些网友一直被这份冒牌问答录所骗。

颇为讽刺的是,江泽民这次狼狈不堪的受访,最终不出意料的被中共文宣系统“改造”成了外宣的“成功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