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不增援款 希腊关闭银行股市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讯】星期日,欧洲央行在针对是否继续帮助希腊银行体系进行商讨后决定不再向希腊增加紧急援助款项。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而后发表电视声明说,欧洲央行的决定迫使希腊采取银行放假并限制取款。作为危机措施的一部分,雅典证券交易所也将关闭。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会把对希腊紧急援助款的额度保持在周五的水平。欧元区财长认为,希腊应立即推出金融管制、宣布周一为公众假期,以控制严重的债务危机继续恶化。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随后在雅典发表的电视声明中说,欧洲央行的决定迫使希腊采取银行放假并限制取款,雅典证券交易所也将关闭。希腊政府由于无法在6月底前偿还要到期的、欠欧盟及国际基金组织的16亿欧元债款,连日来希腊银行面临的储户提款压力越来越大,并一直依靠欧洲央行的紧急援助款维持运转。

齐普拉斯还称,对希腊请求暂短延期救援计划予以拒绝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举动”,使得一个国家在影响其主权的问题上能否做决定的能力受到质疑。

在正上演的这场希腊“戏剧”中,绝大多数希腊人想要留在欧元区内,未来几天的“剧情”演变将是对有16年历史的欧元区能否保持完整的重大挑战,而对于市场或更广泛金融体系将会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齐普拉斯的激进左翼政府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和欧盟及国际债权人通过谈判寻求释放救援资金,然而周六凌晨,齐普拉斯突然宣布公决的决定并要求偿贷暂短延期。希腊议会则在周日一大早就通过了7月5号全民公投的议案。目前,债权人拒绝延期后,希腊违约几乎已成定局。

面对希腊即将发生的破产,德国经济部长和副总理加布里尔承诺人道主义帮助。

周日在马格德堡,加布里尔说:“我们已经清楚表明,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将确保希腊人民得到帮助。……即使在公投是‘否决’结果的情况下,我们也不会发送希腊人进入厄运。”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