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睡眠的几点事实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电】人的一生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觉对于人是重要的休息方式。睡一觉醒来后,却感觉身体倦怠、头脑昏沉、精神不济,很可能与睡眠时间错误或睡眠时间长短有关。近日,德媒盘点了有关睡眠的几点事实。仅供大家参考。

1、午睡

眼皮沉重,精神不振,好想睡个午觉!一个短暂的打盹,都有助于重新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和反应程度。不过,持续午睡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否则身体会进入深层睡眠阶段,这样会很难清醒过来。

2、打哈欠会传染

打哈欠的“传染性”很明显。研究人员发现,“传染”在于镜像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会在活动和观察时活跃起来,会使人理解自己和他人的作法,这是无意识模仿的第一步。因此,人们看到别人打哈欠时,自己也会同样张开嘴,长吸一口气,然后打个哈欠。

3、催眠类药物

翻来覆去,反复思量,难以成眠的夜晚让人精疲力尽。对此,药房提供了五颜六色的安眠类药物来对抗失眠,其中有的还是非处方药。根据,服用安眠药很可能导致上瘾。而且,一种属于“苯二氮平类”的最常被医生推荐的安眠药,如果长期服用,会损害记忆力,甚至会造成老年痴呆。自然药物中也有可以帮助睡眠,如:薰衣草枕头,缬草,菊花茶或香草。睡不着时,甚至吃几个杏仁都有功效。

4、睡眠阶段

在睡梦中,人体每个晚上都会经历几个不同的睡眠阶段,即所谓的“快速动眼睡眠期”和“非快速动眼睡眠期”,后者又可再分为浅层睡眠和深层睡眠。在“快速动眼睡眠期”,眼球在闭着的眼睑下面快速地来回移动,所以这个阶段称为“快速动眼睡眠期”。此时,大脑也在紧张地运转。做梦,常常就是在这个阶段。在深层睡眠阶段,身体会代谢和放松。

5、梦

梦是睡眠时的心理活动。梦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意见不一。对于神经科学家来说,梦,实际上既是身体对于神经过程的反应,也是心灵深处的潜意识反应。只要没有服用精神药物,所有人梦的数量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同样多的回忆出他们的梦。

6、睡多久才健康

每个人都希望早上醒来以后能翻个身继续睡。睡多点虽然有好处,但是睡太多则相反:心肌梗死,老年痴呆症和抑郁症,都可能因为睡的过多而出现。德国人平均每天睡7个小时。至于睡多长时间才是最好的,科学家的看法并不一致,只要在6到8个小时之间都好!

7、睡眠方式

有的人早上精力充沛,有的人在第三杯咖啡喝进去之前无精打采。有人需要的睡眠少,有人需要的睡眠多。最近几年的研究显示,一个人起床时的心情也可能遗传。猫头鹰类型的人,它的内部时钟走的比较缓慢;云雀型的人则走得比较快。他们的基因就是不一样。

8、睡眠干扰因素

随着文明的进步,噪音的强度也在无处不在地增加。这些都是“典型的”睡眠破坏因素。但是,计算机颤动和晚上智能手机的震动也会扰乱睡眠。比如,开着的显示屏会扰乱生物钟。酒精也会影响睡眠和新陈代谢,哪怕它是为了入睡前放松的。一杯葡萄酒就会影响睡眠。

9、睡眠:男女有别

打鼾和翻来翻去还不是“性别不同,睡眠各异”的重点。援引行为生物学家迪塔米的研究:相对男性,女性在睡眠中比枕边人更加敏锐、警觉,哪怕在梦中也是如此。如果旁边有人的话,男性则睡的更沉。另外一个研究则表明,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伴侣,血液中的应激激素比单身的人要少。单身人士想睡得香,唯一的解决办法:试着用耳塞。

10、全球睡眠习惯

去年,一家健身带制造商,针对全球的客户展开睡眠时间调查。这个健身带会测量顾客在白天一共走了多少路,何时入睡,何时醒来。结果显示,东京人平均睡眠时间最少,仅有5小时44分钟;墨尔本人平均睡眠时间最长,是6小时58分钟;柏林人平均每天睡6小时49分钟,比慕尼黑人多一分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