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屠夫”被以3罪报捕 外界关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讯】网名“屠夫”的大陆民间维权人士吴淦,自5月份因抗议江西高院院长拒绝律师阅卷,遭到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和诽谤罪名,两次拘留后,日前,再被指控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以三个罪名报捕。分析认为,屠夫可能是因为还原庆安枪击案惹怒了中共,遭新帐旧账一起算。

6月27号,福建维权人士屠夫的委托律师燕文薪发布消息说,接到福建厦门检察院的电话,屠夫被以涉嫌衅滋事、诽谤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3罪报捕。

网路活跃人士贾榀:“屠夫他从几年以前就开始揭露国内的热点事件,但是说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话,我感觉是当局对他的一种报复行为。”

5月19号,屠夫在江西高院前,用行为艺术抗议“乐平冤案”中,江西高院拒绝律师阅卷权被抓捕拘留10天;5月底,再被福建警方以涉嫌衅滋事、诽谤罪拘留30天;如今,屠夫被当局以3罪报捕,让外界很吃惊。

广州律师葛文秀:“当时他搞的这种行为艺术状态表示,总体上他是对付公权力滥权行为的一种批评和监督。”

不过,外界认为,屠夫被当局惩治,主要是因为调查、揭露了黑龙江庆安警察击毙访民徐纯合事件真相,令民间质疑官方得出的警察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的结论。

网路活跃人士贾榀:“报复他在庆安枪击案中,去到庆安当地调查这个事情的经过,然后在网上发布消息,把庆安枪击案的影响力扩大了很多,所以这个事件当局是非常愤怒的。加上他以前做了很多这种关注热点事件这种活动,彻底惹怒了当局,然后就对他进行新帐老帐一起算,所以给他了三个罪名。”

6月25号,屠夫的父亲也被当局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刑事拘留,外界认为,他是受到了屠夫的株连。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