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拆砖盗卖盖房 万里长城消失三成

【新唐人2015年6月29讯】据大纪元电子报6月29日的报导,万里长城是中国最伟大工程之一,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却因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等因素,6千多公里的人工墙体中,如今有三成已消失,长城生存状况堪忧,其保护条例如同一纸空文。

根据中国文物局资讯,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万1,196.18公里,而今天所说的万里长城多指明朝所修建的长城,全长8,851.8公里,扣除2千多公里天然屏障,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

然而,在6,259.6公里人工墙体中,如今已消失1,961.6公里,占整体超过三成。

年久失修 风雨侵蚀严重

据陆媒报导,在河北境内部分古长城上,不少烽火台砖瓦脱落、墙体出现倾斜,有些经风雨侵蚀已被掏空。而且,在抚宁县板厂峪、董家口等地段长城,不少城墙缝里都长出了树,墙体因而被撑坏,此现象已成为长城最大的危害之一。

2014年中国长城学会公布明朝长城保护状况,数据显示,明长城的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为良好,而74.1%的保存状况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基部分。

盗卖、观光加剧破坏

除去自然因素外,人为破坏也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长城砖被盗、贩卖,加之近年来的野长城旅游热都加速了古长城的破坏。

在河北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房屋多是低矮破旧的建筑,但房屋本体和院墙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长厚砖。而这些砖,据当地村民介绍,都是早些年从长城上拆下来的。

东风村背后的长城上有一些砖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砖,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但却能以一块人民币四、五十元在当地市场买到。当地村民表示,可以到长城上去捡,管得不严。另一村民说,村子比较穷,所以早些年从长城拆下长城砖盖房,近年来拆长城砖盖房的现象已有所减少。

保护条例形同空文

此外,近年来,到野长城旅游探险的游客越来越多,而这些长城多处于自生自灭的状况。游人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带来对长城的破坏。目前一些地区野长城的破坏比已开发的长城景区还要严重得多。

有专家表示,2006年中国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由于缺乏执法者,缺乏具体细则,该条例仍处于一纸空文的状态。

长城沿线一些地方政府,仅对当地有标志性或能带来经济利益的长城段落,加以修缮保护,而放任大部分长城段落自生自灭。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