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女生邵童情杀案 男友嫌犯温州落网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引起美国社会强烈关注的留美女生邵童被谋杀案有了重大进展,嫌犯、邵童的男友李向南在温州投案自首,被以国际谋杀罪起诉。

大纪元30日引述爱荷华州媒体报导,李向南自去年9月涉嫌谋杀邵童被通缉后,因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等,美方无法亲赴中国抓捕李向南。而李向南的家人据信有官方背景,也被认为加大了将其绳之以法的难度。

5月13日,失踪了8个月的李向南在家乡浙江温州向警方自首,6月19日,在温州以国际谋杀罪被起诉,未来将在温州受审。

邵童在大连出生长大,是家里的独生女,会弹钢琴,梦想成为一名雕塑家。为培育女儿成才,父亲邵春生与妻子斥资共10万美元,送她到偏僻但安全的爱荷华州留学,在爱荷华州立大学读化学专业。

2011年,邵童出国前在北京攻读语言时,与李向南开始恋爱,两人一路从中国来到美国,但邵童已经对李向南心生怨言,试图分手。

2014年9月6日,邵童与男友李向南前往两人常去的旅馆共度周末,但7日凌晨,李向南匆匆离开,与两人通常在周日上午11点离开不同。与此同时,邵童的室友收到邵童手机发的消息,表示李向南有急事要回国,她则需要去明尼苏达州拜访朋友,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

8日,李向南购买了单程机票回国,邵童从此失踪。18日,邵童的室友Jean报警,警方调查发现,李向南已经离开美国,他的2009年产蓝色宝马325i汽车就停在其公寓楼下。

9月26日,警方在一个停车场发现邵童的丰田凯美瑞汽车,并在后备箱找到了她的尸体和一个杠铃。从尸体头部包裹的酒店毛巾和酒店内两人最后停留房间墙壁上采集到的液体痕迹,警方判断,邵童在酒店房间遭致命伤害,这导致她生命在20岁这年嘎然而止。

今年1月,爱荷华州约翰逊郡医疗检验员出具邵童的死亡证明,表示邵童死于窒息。约翰逊郡检察官珍妮特‧莱尼斯(Janet Lyness)表示,当局认为李向南蓄意谋杀邵童,因为邵童试图和他分手。爱荷华州警方向李向南发出通缉令。

这并不是中国女留学生在海外被中国籍男友谋杀的第一个案例。2002年10月,在加拿大温哥华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李佳明(又名李昂)报警说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购物时失踪。随后有登山客在加拿大卑诗省菲沙河谷米逊市(Mission)的Stave湖岸发现一个装有人尸的行李箱,经查证为赵巍遗体,而李佳明则在3天后离开加拿大,回到中国。

2003年李佳明在北京落网,加方要求引渡并拒绝提供犯罪证据,结果中国警方竟然释放了李佳明。赵巍父母一直不放弃严惩凶杀,2008年来到温哥华寻求卑诗省议员的协助。终于在赵巍遇害近10年后的2012年9月,李佳明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定罪杀害赵巍,判处无期徒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