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动与他握手引热议:历史是否会重演?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香港财政司曾俊华29日以中国代表团团员身份出席北京举行的亚投行签署章程协定仪式时,获得中共主席习近平主动握手的礼遇,当年董建华被江泽民握手后,董就当上了回归后香港的第一任特首。外界认为,似乎是江泽民当年与董建华的“历史重演”。

据港媒报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章程协定后,习近平于中午接见代表团成员,曾俊华此行以中共代表团团员身份出席。熟悉中共政情人士分析,习会见代表团时,按道理应首要与逾50个成员国团长握手,份属“自己人”的中共代表团团长顶多也只与之“点点头、伸伸手”;惟习近平步入大厅后,竟然在中外传媒境头前,率先走向站在中共代表团中站在第一排的曾俊华握手,引发外界无限的想像。

中央曾多次以握手示意心目中的钦点特首人选。1996年1月,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区筹委会时,刻意寻找董建华与他握手,之后董建华果然成为首任特首。2005年5月,署理特首曾荫权在董建华辞职后到北京出席财富论坛,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他握手11秒,较与澳门特首何厚铧的8秒为长,外界认为是中央挺曾的表示,而曾其后接替脚痛落马的董建华,成为第二任特首。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说:“这次习总握曾俊华的手,难免让人想起江泽民众里寻他找董建华握手那一幕。”他说,无论是中国或国际政治学上,握手都蕴含政治含意,“中央不可能不知道,习近平如此的握手方法,会令外界引起猜测,北京一定知道这个游戏规则、一定知道香港人惯于诠释”,至于习是否刻意传递中央挺曾、不再挺梁讯息,蔡子强只说:“可能是刻意引起揣测,抗衡某种舆论。”

事实上,梁振英2012年击败唐英年“当选”特首组织新政府班子时,曾俊华是唯一获得留任的司长。有内幕分析指出,曾俊华是获得北京方面邀请而留任的,原因是鉴于当时外围经济仍然波动,认为应由有经验的人出任此要职。

在梁振英强推所谓的国民教育、黑帮乱港、人大政改白皮书等举动的有意刺激下,香港终于爆发了“雨伞运动”。江泽民集团通过梁振英,将香港拖入中南海高层风暴的中心。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此前接受港媒采访时暗示,梁振英随时会被当局抛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