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拟捐一亿元尸皮 医师忧恐有感染疑虑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讯】对八仙尘爆事件,大陆海协会拟提供价值2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1亿)的移植皮肤(尸皮)。不过有医师忧心,大陆的尸皮取得来源以及处理过程都有疑虑,担心使用之后,有感染的风险,呼吁主管机关,要审慎评估。

八仙尘爆,造成近百位民众严重烧伤,行政院,动用第二预备金,紧急向荷兰、美国皮库购买尸皮,目前花费一亿元,已购得一百一十万平方公分。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日在中常会表示,向中国联系,希望中国能提供尸皮等医疗器材。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高特别顾问,也跟大陆方面联系,希望在这些所有的医疗器材,尤其是这些人工皮肤,尸皮等等,希望全力来协助。”

尸皮与人工敷料相较,由于尸皮是人类的皮肤,拥有丰富生物活性物质,保水性佳,人工敷料只能使用1到2周,尸皮至少可撑4周,较符合患者需求。

医美诊所医师梁伟中:“捐出来的皮肤(尸皮),他所做得用途是暂时性覆盖的功用,因为第一个,别人的皮肤不可能移植到我们身上,因为这会有排斥。”

大陆国台办回应,要捐赠价值1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5000万)的治疗烧伤用人工敷料,海协会拟提供价值2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1亿)的尸皮。但医师担忧倘若使用,恐怕有感染的疑虑。

医美诊所医师梁伟中:“你使用别人捐赠的东西,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它消毒的过程。在大陆方面,这些部分是不是做得很彻底,每一个东西来源都是经过国家的高标准的检验,我想这是可能大家所担心的事情。”

医美诊所院长陈俊光:“譬如说,他原来有爱滋病,或是像B型肝炎,B型肝炎它是透过血液传染的。像这种它必须要做相关疾病上面的筛检。”

网友提出质疑,中国尸皮谁敢用?万一真的是法轮功的怎么办?大陆器官没人敢保证是因为来源问题。没确定是合乎道德的来源 真的不要用比较好…会助纣为虐。

医美诊所院长陈俊光:“它(中国)不明吗。所以它(中国)那个在器官取得上面,根本没有经过一定筛选这一关,然后它储存也不好,就PASS过来了,那当然风险就会增加。”

难保有传染病患者捐赠尸皮,又或者运送过程细菌孳生,以及取得来源是否合法?从中国进口尸皮有诸多疑虑,医师呼吁,主管机关,一定要审慎评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