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对恶意做空股市 当局或会围魏救赵

据大陆媒体报导,7月3日A股继续暴跌,至此,中国股市自6月12日下跌以来,已被抹去约15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相当于跌掉十个希腊的GDP。如此暴跌,导致中小股民损失惨重。在中南海现高层加快反腐步伐、力推牛市之际,这样的暴跌所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连续的暴跌,中共当局先是采取了如下举措:7月1日,沪深交易所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允许 券商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不再设6个月的强制还款。此外,证监会还允许证券公司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不过,回应上述举措的仍是股市的暴跌。7月2日深夜,证监会再度放招,表态要打击“恶意做空”,并在文末配以感叹号显示态度的坚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便火速“得令”,对相关账户实行了限制开仓空单的举措。

7月3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表题为《打击恶意做空刻不容缓》的评论文章,明确点出此轮做空是刻意为之,“本轮做空资金经验丰富、实力强大且准备充分”,并点名国际投行摩根士坦利。文章还称,“当中国股市走牛的积极效应开始发挥时,有人渴望看到中国借力资本市场的战略落空”。

这个“有人”显然不是资本大鳄,而是其背后推手。如果说资本大鳄是以追逐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目的,那此番做空显然不仅仅如此。按照大陆著名学者吴稼祥和部分网民、专家的看法,股市暴跌的背后应该涉及高层激烈的政治博弈,因为“盘尾8分钟悬崖跳水,不是机构和一般人的筹码能做到的!”大陆《证券日报》亦称,大盘出现如此剧烈波动是不正常的,背后是两种力量的大博弈……也就是说,股市一旦崩盘,中国经济也将受到巨大冲击,习李二人将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是谁如此精心策划?想必大家心中早有了答案。而或许此前已有端倪出现。去年9月和12月,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两次减持并清空联通港股,分别套现92万和709.92万港币。今年6月初,5月不断发布利好信息的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贾跃亭连续减持乐视股份,套现38亿元人民币。前者与江泽民在信息产业部的亲信王旭东有不少交集,后者与令计划的弟弟、现在逃亡在外的令完成是“好哥们”,而令家与江派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他们并非正常的减持,难道是未卜先知?

而摩根士丹利与中共高官和“红二代”的交往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之间的瓜葛很多也不为外人所知。如前摩根士丹利地产基金中国项目主管的彼得森,曾通过行贿江派在上海的重点人物、上海永业集团前董事长吴永华而获利几百万美元。

如果外有摩根士丹利的“翻云覆雨”,内有中国公司高管的减持股份,唱衰、做空本就不正常的中国股市应不是难事,效仿者也就不是一个、两个了。根据最近媒体的报导,2015年5月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交易1167笔,涉及366家公司的775名高管,减持股份数量合计约9.46亿股,套现金额高达202亿元,约为4月份的三倍多。6月份刚过半个月,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市值已达1600亿元,与5月份合计将超过2014年全年。这应该能说明一些问题。

因此,说服上市高管不要减持成为证监会打击做空者的步骤之一。7月3日晚,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集体发出四点倡议,称要维护市场稳定,传递股市正能量,目前已有几家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

除此而外,3日,证监会宣布,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增资到近1000亿,并减少IPO发行家数,而证监会还放话称要“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制定对策,在挑战中占据主动,对恶意做空者,坚决打击”。这表明了当局一方决不妥协的姿态。但如果股市问题不仅仅是股市上的问题,那么解决的办法也未必只在股市上,历史上的“围魏救赵”的故事或会拿来做借鉴。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