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大青鸟投资项目 距加航天局太近被否决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加拿大首次以距离敏感部门太近为由,否决了中国北大青鸟集团在魁北克省圣布鲁诺市,开工兴建“加拿大生产研发中心”的计划。

该计划准备为中国市场提供产自加拿大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计划投资3千万加元。

去年8月奠基时,圣布鲁诺市长及魁省经济部长亲临,魁省政府还准备提供1百万加元的补贴和3百万加元的无息贷款。

今年4月,圣布鲁诺市接北大青鸟通报,项目遭加拿大工业部否决。为使计划免于流产,魁北克投资局正协助北大青鸟在蒙特利尔岛南岸寻找新的厂址。

今年6月,魁北克《新闻报》率先披露,联邦政府因项目距加拿大航天局总部不足2公里而遭否决,7月1日出版的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从业律师的话,认为这是加拿大的首例。

这种情况过去时常发生在美国,2012年奥巴马总统就否决了一项中资风力发电计划,因为它距离在俄勒冈州的美国海军基地太近。

加拿大《环球邮报》指2009年通过的《外国投资法》秘密否决了一些大型项目,北大青鸟案例说明加拿大对外国投资审查的趋势增大。近些年被否决的案例,还有2012年马尼托巴电信公司向埃及电讯大亨出售光纤电讯业务。2013年,在传出中国联想集团计划收购黑莓手机后,加拿大总理哈珀警告任何外资都将面临严格审查。

——转自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有删节)

责任编辑 彦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