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越狱案始末 搜捕规模时长创记录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新闻周刊(482)6月28号,纽约州越狱事件第二名逃犯斯威特,在美加边境附近被警方击伤后逮捕。至此,两名逃犯一死一伤,持续超过三周的大规模追捕行动落下帷幕。纽约州州长库默随即宣布,缠绕在周边居民上空的一场噩梦终于结束。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电影情节般的越狱事件。

在著名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翁花了17年时间在监狱墙壁后面挖出一条通道,最终通过下水管线逃狱成功。很少人会想到,这一经典电影情节竟以一种近乎于翻版的方式发生在现实中。

2015年6月6号美东时间早5点30分,纽约州克林顿监狱进行例行晨点,却发现两名杀人犯从牢房中失踪。经过调查发现,这两名重犯使用工具钻开了相邻牢房的一堵钢墙,并打通了2英尺厚的墙壁。两人从一系列非常狭窄的通道爬下去,然后爬过了一条比一个街区还要长的狭窄通道,最终从一个检修孔成功出逃。

在过去150年里,从没有人能从最高安保级别的克林顿监狱成功逃出,而两名犯人在钻开钢管的洞口旁边甚至还留下了一张纸条挖苦狱方。这一事件震惊全美,纽约州州长库默亲自赶到现场查看逃犯使用的通道。

根据警方公布的资料,两名逃犯其中一人名叫戴维•斯威特(David Sweat),34岁,2002年曾因杀死一名副警长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人名叫理查德•马特(Richard Matt),48岁,1997年因杀害并肢解了他的前老板而被判入狱25年。纽约州长库默宣布,悬赏10万美元,以将两人缉捕归案。

纽约州长库默:“必须找到逃犯。他们是危险的凶手,杀人犯。谁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再杀人。我相信能抓到他们,只是个时间问题。”

纽约州警官格斯(Charles Guess):“他们是十分危险的人。州警局要公众不要冒险,不要作任何努力逮捕他们,要报告所有可疑活动。”

在随后几天里,事发监狱附近的道路和学校被关闭。至少数百名联邦、州和当地警力在纽约上州监狱周边几十英里的范围内搜索、巡逻,搜索范围甚至延伸到临近的佛蒙特州,但一无所获。而另一方面,有专家认为美国监狱安全防备森严,越狱非常困难,因此怀疑逃犯获得了其他人的协助。

纽约资深律师 Jae Lee:“之所以怀疑有人帮他们,是因为他们有电动工具,他们对监狱的构造了如指掌。”

这一观点很快得到了验证。6月12日,一名女性监狱员工乔伊斯•米切尔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提供监狱违禁品和协助犯罪。监狱官员称,米切尔曾在去年被调查是否与两名逃犯之一存在不正当关系,但调查因证据不足而中止。在此次事件中,两名犯人本计划由米切尔开车接应逃向墨西哥,但米切尔最终没有现身,两人因而被迫自主逃亡。

根据米切尔的招供,她向犯人提供了钢锯刀片、照明眼镜和钻头等工具。其中钢锯刀片被夹在冷冻的汉堡肉中带进监狱,并由另一名狱警帕尔默递送给犯人。帕尔默在6月24日因涉嫌销毁证据、行为不当被逮捕,成为事件中第二名被逮捕的监狱员工。检察官表示,帕尔默曾护送逃犯到牢房后方的狭小通道区修理断电器,并允许两名囚犯用热盘煮食物。后来两名逃犯正是从这条通道越狱逃出。

两周时间过去,两名逃犯仍未落网。美国联邦法警局在6月19日将两人列入15大通缉要犯之一。纽约州警长说,不抓到犯人行动绝不中止。

纽约州警队警长CHARLES GUESS上校:“我们派出168名巡逻人员,24小时搜寻,大部分工作现在不能透露。几十名调查人员在分析追查新线索。”

终于在6月22日,警方在监狱西边20英里的一个木屋内发现两名逃犯的DNA。6月26日,纽约州警方在靠近加拿大边境小镇马隆(Malone)附近的丛林,将逃犯马特击毙。6月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在离加拿大边境两英里的康斯特堡被警察击中并制伏。持续23天、动员了上千警力的大搜捕行动以胜利告终。担惊受怕大半个月的周边居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纽约州马隆镇居民 Cindy Lefler:“我现在轻松了,就在想,明天做些什么呢?我们感到平静、安宁。”

被击伤的斯威特被随后送往医院急救,目前伤情已经稳定。执法官员表示,让斯威特活下来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口供将帮助执法官员了解越狱的一切细节。在2009年到2013年间,全美仅有10人越狱成功,其中9人是被关押在安全防范级别中等或较差的监狱。而这10名逃狱者无一例外地被警方在一天之内捉拿归案。从这个意义上说,斯威特和马特这一打破多项记录的越狱案例或许对美国监狱系统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研究价值。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