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中纪委暗示今年还将拿下几头“猛虎”?

7月6日,中纪委网站刊文称,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定力就表现在力度和节奏的可持续性上。今年以来,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并强调要冷静清醒,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深入。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被认为是最忙碌的政治机构,即使是夜间,中纪委的办公大楼都是灯火通明。不到三年时间,揪出的腐败高官数量远超“十八大”之前十年乃至前二十年数量的总和,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中纪委赢得了民间和外界的点赞,但是,对于被拿下的贪官和潜在的贪官而言,中纪委是他们的催命符,而王岐山则成了他们眼中的阎王爷。

最近几个月时间,落马的高官似乎比去年要少,落马的频率也不如去年高,外界一度猜测中纪委的反腐遇到了阻力、放缓了脚步和减轻了力度。从中纪委上述文章当中称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细节分析,反腐有阻力是不言而喻的,而这阻力明显是来自于腐败官员的负隅顽抗。众所周知,很多大“老虎”因为深耕政坛,所以,关系盘根错节,要对他们实施精准的打击,需要策略和魄力。

前些天,习近平在政治局学习活动现场,讲话时强调“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可见,习近平的这番讲话和此次中纪委网站的刊文,可以说都传递了反腐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会因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而半途而废的清晰信号。

去年,被外界和民间称之为反腐大戏连台的一年,周徐令苏四大“老虎”被拿下,这在“十八大”之前是难以想像的事情,然而,习近平和中纪委却做到了,显示出了高层猛药去痾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然而,除恶务尽,传说中的几大“老虎”尚未落马,从习近平的讲话以及中纪委此次的文章不难推断,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那些让公众期待的反腐大戏必将上演,否则中纪委不会强调“今年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

2015年7月6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