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岐山推迟访美原因:引爆中共在美特工分崩激斗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今年3月,英媒一度曝出王岐山访美磋商引渡外逃贪官的消息。两个月后,海外媒体报导称王岐山的访美行程已被推迟,但未说明具体原因。近日,有香港媒体报导相关内情,称王岐山访美计划引发了中共在美潜伏特工的大分崩,分别忠于习近平与江泽民的人马频频交手暗战激烈,连部分美国政商界人士也被卷入,导致王岐山在多方考虑后推迟原定计划。

香港《争鸣》杂志最新一期刊文报导称,王岐山访美的计划在中共体制内引发强烈连锁反应,也引起江泽民派系以及部分在美国有大量资产利益的党内高官恐慌,甚至不惜代价也要阻止王岐山的访问。

报导说,王岐山访美本以追逃为主要项目,涉及到中美之间的非引渡处理,即绕开无引渡条约的困难,将一些外逃贪官经由移民违法甄别,先逐出美国,再由中方以接人方式介入。据指,该消息不但在党内引起强烈反响,也激起早已分化的在美中共情报人员全都开始行动。

报导引述来自内幕的消息指,习王新掌控的那部分特工力量开始积极搜集在美贪官的更详细信息,包括贪腐资产洗白后的投资合伙情况,重点是美国合伙人的选举倾向及党派背景。而被江泽民集团控制的一部分特工则反其道行之,一直想方设法给前者设置工作障碍与困难,甚至不惜在暗中以情报交易的方式换取美国合伙人的合作,利用美国法律的空子,引导政府相关势力介入,双方一直暗战不已。

报导还称,美国司法部以大摩为重点的调查就是后者极力活动的结果。由于王岐山处境长期从事金融工作,与大摩也有着长期的沟通关系,美司法部调取大摩相关资料自然会涉及王。尽管这只是美国内政,并且也只是美国法律下的正常行为,但其在外交上却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王岐山在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决定推迟此次访美的时间。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经在3月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将访问美国,就引渡外逃贪官问题与美方磋商。报导引述两个消息来源表示,王岐山美国之行的准备工作尚未最终敲定。

5月下旬,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摩根大通银行(Morgan Chase & Co.)提交与中共三十余名官员的全部通讯记录,王岐山据称也在其中。

外界有评论认为,这可能会给即将访美的王岐山带来不利影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指出,美国政府对摩根大通银行的调查2013年8月就开始了,调查目的是,该银行雇用中共高官子女,是否帮助该行获得有关中国的业务、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他认为,此案重点是请托、关说,而相关情况去年媒体就已经报导过,王岐山对此非常清楚;而他提出访美是今年的事,说明他并不担心此案调查的深入会牵涉到他本人。

程晓农进一步分析说,王岐山访美的目的应该是希望美国司法部门能接受中国提供的资料,遣返“猎狐”对象。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可以把他这个中纪委书记视为中国政府的代表来接待,但美国各州独立的司法机构不可能都把他视为中国所有司法机构的当然代表;而遣返外逃中国贪官的安排,必须由各州司法机构协助才能完成,总统也不能干预司法,所以王岐山想达成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是法治国家,而中共是党治国家;美国坚持司法独立,中共却坚持法为党用;美国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共则是法律面前因人而异。这样的根本性制度差异不仅仅阻碍了引渡协议,也阻碍了其它方面的司法合作。

而英国“金融时报”(FT)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今年年初,中方官员告诉美国官员,王岐山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访美,但是中方一直没有正式提出这个建议,到了4月就完全放弃这个想法,而且没有解释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