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老板为啥送数千万给令计划 为市长买官?

广西省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查处之后,南宁人认为余远辉是个干事的人,干活的人。民间对于干活的贪官被查处,总是还有一丝惋惜。说明了民间的大度于宽容,说明了很多贪官只会拿钱不干活,或者是只会拿钱干不好活。

余远辉在位时搞的花样南宁,严格说不算胡球弄。因为南宁的气候适合种植木本花卉,一年四季开花是有可能的。假若余远辉到哈尔滨搞花样哈尔滨,那就是搞花样而不是搞事业了。但是花样两个字的的含义,是多重的,也可以理解为搞花架子,这样来理解,余远辉也就没有多少可取之处了。

最让广西人刮目相看的是余远辉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此时余远辉仅仅是梧州市长,而市长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在不论是官方和民间都认为是破格太大了。除非是直辖市,之外的省会城市市长也很少是中央候补委员。何况一个梧州市长呢?

对于余远辉在梧州市长位置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财经》杂志这样说:一名知情人告诉《财经》记者,余远辉当梧州市长时,几名当地老板凑钱帮他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输送数千万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升官的快车道。他的落马,起因也在于此。这个消息目前无法确认。但是在余远辉被中央纪委带走之前和之后,当地传言,多名与余远辉关系密切的老板被有关部门带走协查。

假若《财经》杂志的文章里说的梧州的老板为了余远辉升官,给令计划输送了数千万的利益,才当上候补委员的,那么,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令计划是中办的主任,而非中组部长,给余远辉帮忙弄个中央候补委员,也是隔山打炮,而不是顺手牵羊。能让令计划隔山打炮,可见金钱的力量有多大。可见那个数千万不是一两千万,而是五六千万甚至更多。

另外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梧州的老板为啥要凑钱给余远辉这个市长买官?为啥要余远辉走上升官的快车道?大概有这样几个因素。

一是市长升为市委书记,是官场的常规。老板们知道这个常规,就为余远辉按部就班按照常规升任市委书记而努力。但是老板们也知道,有的时候常规会被打破,市委书记走了,市长没有接住市委书记的位置也是屡见不鲜的。比如来个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当书记,市长就没辙了。为了按部就班和常规在余远辉身上实现,所以老板凑钱为余远辉买官。

二是老板和市长的关系,一般来说,时很近的。余远辉在梧州当市长,也不会远离老板的。而梧州的老板,也是很会团结市长的。一旦他们成了朋友的关系,生意上的朋友拿钱为官场的朋友跑官就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老板们都想在官场培养一个自己的代理人,而老板的培养方法就是拿钱给当官的朋友跑官,让他进入升官的快车道。

三是老板们为官场朋友跑官的气派,超过了官产朋友跑官的气派。老板们知道,只要肯花钱,一切都能买来。老板们凑钱为余远辉跑官,一下子就给令计划输送数千万元,或许余远辉还没有这样大的气派呢?老板们知道,不论干啥都要一炮撂倒,一炮撂不到,就是花钱少。再次去撂倒,花钱更多了。

四是梧州的老板们知道,能干活的市长,就能给老板朋友们输送更大的利益。几个老板给余远辉跑官,他如愿以偿了,就会给老板们更大的回报。所以梧州的老板们给余远辉凑钱买官,也是为了将来为自己攫取更大的利益。

五是一旦花钱为朋友买来了官,就是不愿给自己的生意帮忙,最低也会成为老板们的门面,让当地都知道自己是书记市长的朋友,还怕自己在当地揽不来的生意?

基于这五个因素,梧州老板们就会凑钱给余远辉买官,让余远辉进入官场快车道,然后成为自己彻头彻尾的代理人。

忽然想起前几年在四川,听一个朋友讲的跑官故事。某省宣传部长位置空缺,文化厅长心血来潮想跑这个位置,就赵了几个老板凑了80万到北京去了。忽然听说一个副省长相当宣传部长,一个老板就拿了1000万。文化厅长就带着几个小老板灰溜溜离开了北京。

这个故事,竟然和梧州老板凑钱为余远辉跑官同出一辙,真是写小说也想不起来这些情节。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